【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李遠哲:不努力 恐看不見台灣

發表于: 2013/12/02


中央研究院榮譽院長李遠哲今天擔任東元獎頒獎人。他在致詞時指出,最近紀錄片「看見台灣」對很多人帶來震撼,但若大家再不努力,恐怕將會「看不見台灣」。
李遠哲從近來在菲律賓造成嚴重傷亡的海燕颱風談起,細數近年來極端氣候在世界上造成的嚴重創傷。說很多人以為1度兩度的氣候變化很緩滿、人類可以承受,然而,地球沒有辦法,極端氣候造成的旱災水災將不斷的發生。
李遠哲表示,人類在上個世紀人口增加4倍,原本上一代交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地球,但他卻沒辦法跟年輕人說可給他們更好的地球。
他強調,人類不斷說要朝向科技進步、國際競爭,但要對下一代能夠交代,一定得大家學會最少的資源、最有效的使用,與產生最少的汙染。
李遠哲說,做科技研究的人,也一定要以走向低碳社會、將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價值為努力方向,不能一昧生產消費,否則10年之內,大家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
李遠哲談到最近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看過的人都非常震撼,才知道這麼美好的地方為什麼留下這麼多瘡疤。
只是,他進一步說,現在還可以「看見」台灣,大家再不努力,將來恐怕會「看不見」台灣。
對於媒體報導政府認為部分水源地區可以有某種開發可被容許,李遠哲也認為這很讓人擔心,且大家都有責任。
不能現在看著「看見台灣」,10年後也還在看見台灣,但環境更不好下去,有天看不見台灣該怎麼辦?
他相信「看見台灣」是要提醒到大家,高消耗能源、鼓勵消費不能繼續下去,促進產業投資應要鼓勵產業用最少能源、最少資源,去創造最大價值,以讓大家在環境協調中,好好發展下去。
李遠哲表示,東元獎今年滿20年,他回國也剛好滿20年,近年他在全球各地為國際科學理事會到處跑,但卻對沒能努力把地球帶到更好境界感到遺憾。
東元獎成立今年屆滿20年,累計得獎者今年剛好超過100人,達103人。隨著環境變化與社會需求,東元獎關懷與獎勵角度也與時俱進,近年來關切焦點轉向綠能與環保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