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1 

【新聞】東榮國小學童 北上賣自種有機米

發表于: 2014/03/17


東榮國小學童 北上賣自種有機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4年3月17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北港東榮國小全校四十九名學童,以蝙蝠便、落葉自製有機肥料,再以人工除蟲等友善土地方法栽種有機米,六名學童昨日北上「彎腰農夫市集」販售自種有機米,籌措改善校園內破損路面經費。
推廣有機農業從小紮根,縣府教育處在校園內設置有機菜園,讓學童體驗以友善土地方式從事農務,北港東榮國小社區農友無償提供一分地農田讓全校學童體驗種稻,並命名為「我的幸福一號田」。
東榮國小老師張添順指出,學校四周都是農田,大部分農民都是慣性農法耕作,東榮的幸福一號田則是從土地的角度出發,以友善、不傷害、不破壞的方式,讓孩子動手體驗接近土地,進而關懷地方產業。
東榮國小校長林郁杏表示,從播種、插秧、施肥、除草、除蟲、收割到曬穀,全部由全校四十九名學童分工合作完成,施肥絕對不使用化學肥料,使用自製的落葉堆肥及鴨糞;除蟲則是用捕蛾燈及蝙蝠,學童在田間放置木製蝙蝠屋,吸引蝙蝠來吃蟲,且蝙蝠便也可以當肥料。
林郁杏說,學童每隔幾天輪流巡視稻田順便除草,收割後自己曬穀,「幸蝠稻米」聞起來有太陽的香味,而且吃得安心又健康。該校六年級六名學童帶著全校學生的努力及夢想,北上販售「幸蝠稻米」,雖是處女秀學童表現大方,親切、熱情向客人介紹栽種過程,尤其自製蝙蝠屋、捕蛾燈令人大開眼界。
林郁杏指出,學童討論後要將「幸蝠稻米」販售所得,做為改善校園內破損路面、連鎖磚修繕經費,避免有學童摔傷,賣米錢雖不夠,但學童有這份心令人「足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