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3318枚
 2 

【特教】 桃園啟智學校學生「跑」出好體能與自信心

發表于: 2012/07/17



發稿單位  中部辦公室
 



 



今年六月甫自國立桃園啟智學校畢業的威銘、正福、家訓和淑萍四位同學,在學三年都跑過三屆國道路跑競賽,且成績皆不輸常人,也都順利銜接至職場而開啟人生另一個階段,他們分別在加油站、汽車美容、輕金屬工廠和藥妝店就業,從事的都是需要耗費體能跟耐力的工作。



教育部表示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曾指出:運動可以將新鮮血液帶向腦部細胞,使人心情愉快,提升記憶力和注意力,是活化大腦的兩種方式之一。幾乎所有智能障礙的學生都有協調性差、肌肉張力不佳、柔軟度及瞬發力不足等問題,因此運動對智障學生的休閒生活適應及職場體能增進益形重要。



該校體育的推手係畢業於台師大體育所的體育組長曾志明老師,他除致力於研發適合智能障礙學生的體適能活動及教材外,經常思索如何讓學生能養成終生運動的好習慣,因慢跑不需要特殊的設備及器材,也不受季節、場地、年齡、體型及性別等限制,於是曾老師選擇慢跑作為訓練學生體適能項目之一,除與體能好的學生約定一起參加國道10公里路跑比賽外,也從前年開始在校推廣「校園迷你馬拉松」,活動內容將全校學生分為:健走組、跑走組、路跑組三種。



呂淑美校長表示:曾組長和學生平時利用課餘時間練習,還發展出「趕羊指導法」、「魔鬼特訓法」、「天使懷柔法」等激勵學生的教學方法與策略。連續三年,學生組隊參加國道路跑賽,成績一年比一年進步,今年更進步到排名19(總人數3000人的10公里總排名為前150名);國中部女生在女子組19歲以下組也有第24名的好成績。



曾組長更發現,「跑」過的學生,除體力變好外,也變得乖巧懂事、行為問題也變少。而該校校長呂淑美也從孩子身上看到正面肯定的回饋,她說:「經過訓練的孩子體力、耐力都增加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強了,也較有追求成功的動機,就業後的穩定性也較以往更好,學生們更藉此跑出屬於自己的亮麗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