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歐巴馬獨特背景 卸任舞台更寬廣

發表于: 2015/05/08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7日專電)多位美國總統卸任後仍活躍於國際舞台,有評論指出,首位擁有非裔血統的歐巴馬2017年1月離開白宮後,將是美國社會與國際間極為特殊的卸任元首。

美國前任總統卡特卸任後成立卡特中心,柯林頓與妻子希拉蕊推動柯林頓基金會,布希父子仍活躍於美國與德州政壇,為家族成員傑布.布希(Jeb Bush)的白宮之路鋪路。

歐巴馬任期還剩1年多,輿論關注他和妻子蜜雪兒離開白宮後將扮演什麼角色?他近期在演說中透露了一些端倪。

歐巴馬4日在「我的兄弟守護聯盟」啟動活動表示,成長於沒有父親的家庭,過去也曾感到失落無措,前途茫茫,但他的成長環境只比當今美國非裔青年好了一點點,改善環境不僅是他和蜜雪兒在餘下任期的工作,更是終身任務。

美國接連發生多起種族示威衝突暴動,凸顯貧富不均和種族差距,未因選出首位非裔總統而改變,全球化與科技創新,讓美國少數族裔失業與低收入問題更趨嚴峻。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政治評論員路易士(ErrolLouis)指出,歐巴馬有能力扮演特殊的卸任總統,他的父親來自肯亞,在印尼成長,是首位參加印度國慶的美國總統,全球聲望極高;在美國,他可能會追隨卡特的腳步,但聚焦於種族與平等議題。

美國卸任總統忙於出席國際活動與演講邀約,柯林頓夫婦天價的演講費,成立基金會接受外國款項,如今成為希拉蕊競選的包袱;布希父子家族財力雄厚,卸任即退休,無須奔波搶錢。

歐巴馬從政前參與社區發展服務,擔任人權律師,並在芝加哥大學教授憲法達12年,與多位前總統的背景及經驗不同,卸任時為55歲,預料將在社會議題上,扮演異於傳統美國前總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