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4 

【其它】止痛藥藏危機 藥師籲「五要五不」

發表于: 2014/04/05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去年度民眾用藥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當身體有疼痛狀況時,有百分之六十三點八的人會選擇「看醫生」,百分之十四點五選擇「不管它」,有百分之十一點四到藥局問藥師買藥吃。藥師表示,民眾要知道使用止痛藥種類,過量使用止痛藥,會有傷肝臟、腸胃、腎臟等風險。唯有掌握「五要五不」,才是安全用藥的王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李敏慈指出,目前醫療上用來緩解疼痛的止痛藥,大致分為三大類,稍不留意,即可能潛藏止痛藥濫用的危機。如常見含乙醯胺酚類止痛藥普拿疼、綜合感冒藥,與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之外,屬於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等,其止痛效果更甚於其他兩類,但具有「成癮性」,屬於管制類藥品,需經醫師評估處方後,才可安心使用。

李敏慈說,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針對止痛藥使用,提供「五要」及「五不」原則,她提醒民眾,除應遵守不過量、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五不」,遵守「五要」也很重要:「要知道」:使用止痛藥種類,過量使用止痛藥會有傷肝臟、腸胃、腎臟等風險;「要看標示」:看藥品的藥盒或仿單(說明書)的「成分」及注意事項;「要告知」醫生是否曾對此類藥物過敏、是否有肝臟、腸胃、心臟、腎臟等疾病,或同時併用其他藥品;「要遵醫囑」依照醫生、藥師所給予資訊用藥;「要問專業」:服用止痛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包括過敏反應、尿量減少、四肢腫脹等,應儘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