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正機師被鎖在門外 反恐機艙門 竟成致命關鍵

發表于: 2015/03/27


中國時報【尹德瀚、王嘉源╱綜合報導】

「德國之翼」4U9525號航班空難調查,傳出正機師在客機下降之前離開駕駛艙,返回時卻被副機師鎖在艙門外,進而讓飛機墜毀。機艙門安裝閉路系統監視鎖,原本是為了防恐,但這次卻成了空難的致命關鍵。

據經驗豐富的機師指出,正常情況下,機組人員可輸入緊急密碼把駕駛艙門打開,但艙內的人也能手動把此機制關掉,刻意不讓外面的人進來。

監視鎖 防範恐怖分子

德國之翼發言人表示,失事飛機的機艙門有加裝閉路系統監視鎖。這種設計從1980年代就已存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之後,為防止恐怖分子闖入機艙並控制飛機,這種設計變得更加普遍。

艙內駕駛 才能開艙門

這名發言人說,機艙門安裝了閉路監視系統,想進入機艙的人必須表明身分,只有機艙內的駕駛可以打開機艙門。有報導指出,要打開失事飛機的機艙門,必須輸入密碼;但德國之翼以「安全因素」為由,拒絕透露細節。

航空專家說,機艙門外裝有閉路監視器,讓機艙內的駕駛或副駕駛了解外面動靜,門鎖上有鍵盤可輸入密碼,如果機艙內沒有回應,機艙門在1分鐘內自動打開,但駕駛或副駕駛如看情況不對,可啟動開關把機艙門鎖死。

911後 班機普遍裝設

911恐怖攻擊後,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要求航空業,找出避免客機遭劫持的辦法,即便是在致命武力的威脅下。

專家指出,上述機艙門鎖系統因不同客機或不同航空公司而有所差異,目的是避免標準化,以免恐怖分子輕易破解,有些系統甚至加上個人化設計。

有些航空公司在某些客機機艙門外放置斧頭或鐵撬等工具,以防萬一機艙內發生狀況時,可以從外面強行打開機艙門。德國之翼發言人在回答問題時,並未提到失事飛機上是否有這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