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42900枚
 2 

【新聞】每周10學分課 兼任教師遊走各大學 淪為血汗族

發表于: 2012/05/02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我在大學教書,每周上十學分課,平均月薪僅一萬八千九百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發動約三十人到教育部前陳情,有兼任助理教授說,大學不開專任缺,他們只能遊走各大學兼課,月所得要餬口都有困難。現大學愈來愈多「非典教職員」,他們要教育部正視。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大學一○五年要面對第一波少子化浪潮的衝擊,他們提早因應,所以不願開出正式教師職缺、改聘兼任老師。但依照規定,大學內兼任教師數目若超過專任老師的三分之一,就不得擴充學生數。教育部會在這個原則上,督導各大學不能聘太多兼任老師。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說,大學獎助金制度原本是要研究生專心學習不要到校外兼職,但各校卻將獎助金反過來運用,把學生當臨時職員,研究生必須提供相對的「校內工作」才能領得這筆獎助金,不合理。

教育部統計,九十年國內大學專任教師有四萬一千八百二十二人,兼任教師僅二萬七千一百十一人。去年專任教師有四萬九千九百二十九人,微幅成長,但兼任教師卻大增至四萬四千二百十五人,增加六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