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187103枚
 2 

【新聞】氣象局示警 下周一 致災性大豪雨侵台

發表于: 2013/05/18


今年梅雨季最強鋒面系統明日挾帶暴雨侵台,且持續滯留長達五天,全台都有局部性豪雨或大雨!氣象局昨日破天荒在一周天氣預報首度連跳二級,提前三天警告整個西半部在廿日(下周一)和廿一日都要嚴防「致災性」大豪雨、甚至是超大豪雨發生。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以「創舉」形容氣象局昨日直接在一周天氣預報警告「廿日至廿一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性大豪雨等級以上發生的機率」。
他說,氣象局過去若研判預測未來幾天內會有劇烈降雨發生,都是依大雨、豪雨、大豪雨…等級,隨著時間接近逐步「拉高」特報等級,從未連跳二級直接在一周天氣預報,就預測三天後有大豪雨威脅。
鄭明典強調,這次提早好幾天發布大豪雨預警,是因為多數預報模式和預報員都有高度共識,認為未來幾天會有某段時間出現日雨量超過三百五十毫米超大豪 雨,更有模式估計可能會有單日飆破五、六百毫米的災害性降雨。「我們已經跟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連繫,經濟部已提前準備應變防災!」
在這波災害性梅雨鋒面明日侵台之前,中南部昨日受到鋒面前緣西南風引進旺盛對流胞輪番「轟炸」,從台中市和南投縣以南到恆春半島都提前出現豪大雨, 高屏地區更有大豪雨發生,日雨量衝破二百毫米。氣象局昨日緊盯氣象雷達追蹤對流胞流竄,從凌晨到晚間七時廿八分,接連發布十一次即時天氣訊息和豪雨特報, 不斷修正豪雨警戒區域。
預報員蔡耀德表示,今日各地天氣仍和昨日類似,梅雨鋒面還是停留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持續引進西南風挾帶對流胞侵台,各地都會有雷陣雨,並有局部性豪雨發生。明日鋒面抵達,各地雨勢更強,下周一和周二雨勢最凶猛,整個西半部都要嚴防「災害性」暴雨。
鄭明典分析,相對於颱風暴風圈造成的大範圍劇烈降雨;梅雨鋒面挾帶的對流雲系,就像可以連發的步槍,如果多顆子彈打在同一點,猛烈雨勢不會輸颱風,但影響範圍相對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