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6795枚
 4 

【其它】氮肥過量 蔬菜硝酸鹽礙健康

發表于: 2012/09/10



 



1名茹素婦人某日突然「急性變性血紅素」昏厥送醫,主治醫師推測,問題出在她吃的蔬菜可能含有過量硝酸鹽,造成中毒反應。



     診治婦人的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今天說,很多人認為香腸、火腿等硝製煙燻食物含有硝酸鹽,進了人體轉換為亞硝酸鹽,有致癌之虞,轉而擁抱蔬菜水果,卻不知道某些情況下,蔬菜也有大量的硝酸鹽。



     江守山解釋,蔬菜生長期間吸收氮肥,不論是有機或化學氮肥,都要光合作用,將氮肥的硝酸鹽轉換為蛋白質,如果菜農為短期採收而大量施用氮肥,天未亮就採收,此時蔬菜雖然新鮮,卻少了日照,結果多餘的氮肥,可能令人體吃不消。



     這位茹素婦人嚴重暈眩,全身無力,被送往醫院急診,檢查發現她的血紅素攜氧量驟降,在顯微鏡下呈微藍色,確診為急性變性血紅素症。江守山從她的素食習慣推敲,認為是短時間從蔬菜中攝入過量硝酸鹽所致。



     2010年10月,主婦聯盟曾調查市售7種蔬菜的硝酸鹽含量,發現葉菜類比根莖類含有更多硝酸鹽,有的含量破表,超過2萬ppm,遠超過國際最嚴格的2000ppm。



     「理論上,傍晚現採蔬菜,晚餐上桌,不但新鮮,硝酸鹽也最少」,江守山說,但除非自家種菜,根本不切實際,由於硝酸鹽不像農藥可以用水沖洗,因此更要用心選擇蔬菜。



     他說,生長期短又搶收的蔬菜,餐盤吃剩的葉菜,消費者最好少買少吃。他也建議生產者改變採收時間,透過LED照光、冷藏減少熱損等方式,確保蔬菜到了消費者手裡,既保有鮮度,又沒有過量硝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