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水價全國統一 恐漲5成

發表于: 2015/05/04


【許麗珍╱台北報導】台北市與其他縣市水費「一國兩制」,北市府與水利署日前決議三年內統一全國水價,雙方近日將召開首次正式會議,洽談水費級距等議題,水利署規劃提案訂立全國統一的七到十段收費級距,並建議將各級費率倍數拉大為兩倍,台北市以外,若最低級距每度七點三五元不調整,第二級若調為兩倍十四點七元,將比現行九點四五元漲約五成六。

目前水費計價除基本費外,另依家戶用水度數多寡,按級距計算用水費,目前北市共五級距,第一級為一到二十度、每度五元,第五級為一千零一度以上,每度七點六元,整體平均每度八點三九元;北市以外縣市由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水,計費分四級,第一級為一到十度,每度七點三五元;第四級為五十一度以上,每度十二點零七五元,整體平均每度十點九三元。為達成「三年統一全國水價目標」,水利署官員透露,雙方敲定本月初成立工作小組洽談水費級距與水價公式,未來擬先調漲北水、再調台水,「希望訂出民眾能接受的漲幅。」
水利署強調,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未來將採「用水越多水費越貴」的原則,因此北市現有的一千零一度以上級距應再分為二至三級距,但千度以下因現有計費制度差太多,整合困難度高,不排除打破現制另訂新級距,為避免級距過多,易產生多裝水表分散度數的漏洞,研擬將合理級距訂為七至十級。另外水利署也發現,不論北水或台水,現行各級距間的費率差距極小,例如台水的水費級距,第二級每度九點四五元僅是第一級七點三五元的一點二八倍。

費率差接近2倍

北水第五級每度七點六元也僅是第四級六點五元的一點一七倍,「未來要拉高階梯高度,讓費率差距接近二倍但不超過二倍」。以台水的水費為例,若第一級收費不變,費率差距拉到兩倍,第二級收費將從九點四五元拉高為十四點七元,增加五成六。台北自來水處表示,第五級「一千零一度以上」可改為一千至三千度,再新增三千至六千度、六千度以上等兩級距,但千度以上現僅一千八百戶,是否需再細分三級可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