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115582枚
 1 

【新聞】汽機車駕照 7月起免換

發表于: 2013/05/31


【李姿慧╱台北報導】汽機車駕照7月1日起將免換發,一照可用終身,每年約4百萬人受惠。另車上電視明年7月起要與變速檔位連動,行駛中須有自動關閉功能,原廠即起須主動召回裝設原廠車上電視的車輛,並提供免費變更,估將有7萬8千輛車可免費更改,其他車主須自費。
職業駕駛仍須換照 交通部本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取消汽機車駕照每6年換發一次規定,7月1日起,國人汽機車駕照免換發,一照終身有效,但職業駕駛執照仍須定期換照,外國人、中港澳居民或台灣無戶籍的國民,考領、換領汽車駕照,也維持定期換照。
此外,目前駕駛開車時不能看車上影音娛樂設備和電視,否則肇事將可歸責,交通部原定7月起加裝娛樂顯示設備將納入檢驗,但因業者反映,協助現有車主變更需更長時間,將修法延為明年7月1日起才納檢。
汽車行進時不顯示 明年7月起,車上電視須與煞車、變速箱檔位連動,只要變速箱檔位處在前進、後退檔,電視不能顯示,只有在停車檔或拉起手煞車時才可,否則驗車將無法通過,但導航不在範圍內。
即起原廠須主動召回2011年起裝設原廠車上電視的車輛,並免費變更,估將有7萬8千輛車可回原廠免費更換。
至於安裝非原廠車上電視者,明年7月前得自行花錢變更,預估至少500到1千多元。
車主張先生表示,他的車上電視不是原廠的,花錢變更後,開車也不能看,「乾脆拆掉算了。」
交通新制與時程 ★今年7/1起
.汽機車駕照一照終身適用,取消6年換照一次
.職業駕駛人、國外駕照考領或換領除外
★明年7/1起
.車上電視娛樂設備連動變速檔位和煞車,納審驗項目
.原廠須主動召回裝有原廠車上電視配備的車輛,且免費變更
資料來源: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