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外】海上難民根源 聯國官員點名緬甸

發表于: 2015/05/30


中國時報【簡恒宇╱綜合報導】為解決東南亞海上難民危機,聯合國難民署(UNHCR)及相關國家29日在泰國曼谷召開「印度洋非正規移民問題特別會議」,與會的17個國家會後發表聲明,承諾加強搜救海上難民,但未明言這次難民危機的「根源」出在緬甸迫害羅興亞穆斯林。共同聲明中承諾解決「問題根源」及「(難民)來源的區域因素」,在相關國家提供經濟、人道及安全方面的協助。但該聲明未提及羅興亞穆斯林身分問題。主管難民保護事務的UNHCR助理高級專員圖爾克在會議開幕致詞時,直接點名緬甸應正視羅興亞穆斯林的身分問題,「要求緬甸對其人民負起全部責任,給予(羅興亞穆斯林)公民身分是最終目標」。緬甸代表廷林則反駁說,「不能單獨針對我國(緬甸)」,並稱「不是只有緬甸有大量難民出逃」。緬甸約有130萬名羅興亞穆斯林,集中在西部若開邦,但緬甸不承認他們是緬甸公民,也不認可為少數民族。  泰國同日也宣布,同意美國海軍偵察機在泰國外海作業,協助搜救海上難民,但必須與泰國空軍設立的指揮中心合作。另外,緬甸新聞部同日在臉書宣稱,其海軍在領海內發現一艘擠滿727人的漁船,包括608名「孟加拉族」(羅興亞穆斯林)、74名婦女及45名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