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2 

【其它】漁案涉案人員 傳菲方建議提告

發表于: 2013/06/12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在台菲漁案調查報告中,建議對涉及「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事件的菲方執法人員提出刑事控告。
菲律賓發行量前3名的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引述知情官員說,國家調查局遞交給菲律賓司法部的報告,尚未包含相關附件,報告內容確認所有對廣大興28號漁船開槍者的身分,以及導致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的開槍者姓名。
知情官員並未透露起訴罪名是一般殺人或是謀殺,但表示調查報告不接受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所稱,廣大興28號漁船企圖衝撞菲國執法船的說法。
他說,雖然涉案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人員以「優勢武力」對付「無武裝平民」,但射擊動作並非「預謀」,因此究竟是一般殺人還是謀殺,尚存爭議。
一名法界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明,根據菲律賓刑法,在「加重罪行情節」之下,一般殺人行為可以升級為謀殺,例如開1槍即可致人於死,但兇手卻開10槍,即屬「加重罪行情節」,但他不願評論菲方執法人員對廣大興28號射擊近50槍,是否已構成「加重罪行情節」。
在台菲調查人員6日及7日在馬尼拉舉行的彙整會議中,雙方已就事發地點座標達成共識,但其主權歸屬仍有歧異,台方稱是重疊海域,但菲方認定是菲國海域。
報導引述菲國海岸防衛隊說,廣大興案發生地距台灣316.8公里,距菲律賓為79.2公里。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昨天將調查報告送交司法部,而司法部已將報告副本呈遞馬拉坎南宮,暫未宣布對外公開日期。
國家調查局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說明,他們無法披露調查報告內容,因為司法部可能會加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