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濕熱黴菌蠢動 爆汗女王長汗斑

發表于: 2014/06/17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夏天高溫流汗多,汗斑、濕疹求診多3成,一名20多歲妙齡女子,穿著比基尼至海邊戲水,發現胸口、背部出現汗斑,讓她趕緊向醫師求救,皮膚科醫師表示,夏天氣溫高,民眾易流汗,若穿著不透氣的衣服,易引發汗斑,近期上門求診的病人增加近3成。
汗斑又稱變色糠疹(Tinea versicolor),發病原因為皮膚上有皮屑芽胞菌繁殖,好發在易出汗、皮脂多的部位,像是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等處,形成紅色、棕色或白色的斑塊。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皮屑芽孢菌」易在汗水和皮脂分泌旺盛的夏天出現大量增生,引起皮膚的發炎反應及色素變化,甚至有些民眾愛乾淨,一天至少要洗三次澡,結果傷害肌膚免疫力,讓黴菌反而容易滋生,更容易出現汗斑。
盧靜怡指出,該名病例因屬易流汗體質,天氣一熱就會汗如雨下,未料日前出發到海邊玩耍,穿上比基尼後才被朋友發現背部長滿汗斑,雖不至於影響生活,但因汗斑讓她背部出現紅點,今年夏天只能像比基尼說掰掰。
盧靜怡表示,若身體發現汗斑,大多會以抗黴菌藥物為治療,療程約兩星期到一個月,但即便塗藥消除黴菌,但皮膚顏色需要兩個月以上才會逐漸恢復正常,讓許多愛美女性備感困擾。
盧靜怡建議汗斑患者,最好選擇吸汗衣物,盡量保持肌膚乾爽,以免汗斑進一步擴散。
此外,由於汗斑跟濕疹的症狀類似,盧靜怡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塗抹,避免愈擦愈糟,延長治療時程,甚至留下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