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13 期
77458枚
 1 

【課業】物理筆記—力與平衡與測量

發表于: 2022/06/27


(一)力的效應: A、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
(1)【伸長】形變:拉橡皮筋、射彈弓、 (2)【壓縮】形變:手推剪、 (3)【彎曲】形變:拉弓射箭、用釣魚桿釣魚、猴子翻筋斗、 (4)【扭轉】形變:雙手把濕衣服擰乾的動作、迴紋針的使用、
B、 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快慢】: (1)物體由靜止而運動; (2) 物體由運動而靜止; (3)物體的運動愈來愈快; (4) 物體的運動愈來愈慢。
C、 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方向】: (1)不是直線運動必定受力。
(二)力的分類: A、接觸力:
(1)必須和物體接觸才能產生效應的力,稱為接觸力。
(2)實例:【推力】、【拉力】、【摩擦力】、【浮力】......。 B、 非接觸力:又稱為【超距力】
(1)必須和物體接觸才能產生效應的力,稱為接觸力。 (2)實例:【重力】、【靜電力】、【靜磁力】。


(三)力的重力單位:
A、物體的質量 1 公斤,重量為【1 公斤重】;記為【1kgw】。
B、物體的質量 1 公克,重量為【1 公克重】;記為【1gw】。
C、同一地點 (【平地】或【高山】;【兩極】或【赤道】) 【質量】和【重量】成正比。
(四)力的表示法:
A、力的三要素: 力的【大小】、力的【方向】、力的【作用點】。
B、 圖示:以附有【箭頭】的線段,及英文字母同時表示力的大小。
(五)虎克定律:
A、 對彈簧而言,物體所受的外力(F)和伸長量(△l) 成正比。
B、 不同的彈簧比值不相等。 C、超出【彈性限度】時,外力和伸長量不成正比;
此時外力除去,物體不能恢復原來長度。 D、公式:【 第一次作用力 = 第二次作用力 或第一次伸長量 第二次伸長量
(六)彈簧的受力與伸長量:
A、 彈簧直拉=彈簧橫拉,兩者伸長量相同。
B、 視為彈簧施力的變形,其伸長量都相。
C、彈簧串聯,每一條彈簧的受力相同,總伸長量等於各彈簧伸長量相加
D、彈簧並聯,各彈簧的伸長量相同,所受合力等於各彈簧受力相加
E、 地球上的彈簧受力與月球上的彈簧受力比較
(七)合力和分力 A、 合力:
(1)幾個力 F1、F2、......作用在同一物體時,其作用力的效果和單獨一個力的效果相同時, 我們可以用一個力 Fn 來代表,此力 Fn 稱為其他力的【合力】,
其他力 F1、F2 則為此力的【分力】。
(2)合力和角度的關係:若二力 F1、F2,且合力為 F,則:
B、 分力:
(1)將一個力分解成幾個力,則每一個分解後的力,都是原作用力的【分力】。 (2)一個力分解成兩個力,若沒有指定分力的【方向】時,其分解方法有【無限多種】。 (3)一個力分解成大小相等的兩分力時,若夾角【愈大】,其分力將愈大。 (4)通常是將一力分解成【垂直】運動方向,和【平行】運動方向的兩個分力;
其中【平行】運動方向的分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快慢。
垂直】運動方向的分力,則改變物體的運動方向。
(八)二力平衡
A、 定義:靜止的物體受兩外力同時作用時,仍然保持靜止不動,則稱此兩力達【平衡狀態】。 B、 條件:兩力平衡時,必定:
(1)兩力【大小】相等; (2)兩力【方向】相反; (3)兩力同時作用在【同一直線上】。
同時具有上列的條件時,我們稱兩力的合力為【零】。
(4)兩例若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沒有在同一直線上施力時,則會造成【旋轉】。
(九)三力平衡
A、 定義:三力同時作用於同一物體,且使物體保持【平衡】狀態,稱此三力構成【三力平衡】。 B、 此時三力的合力=【零】。
C、圖示:
(1)若三力平衡,則 F1+F2+F3= 0
此時 F3=-(F1+F2)
即 F1 與 F2 的合力,恰和 F3 的大小【相等】, 方向【相反】。
同理 F1=【-(F2+F3)】;
F2=【-(F1+F3)】。 (2)兩人抬水桶,兩人施力方向朝上,施力大小分別為 F1、F2,水桶重
量為 F3,則: F1+F2=F3
(3)若 F1、F2、F3 三力平衡,則力圖為一【封閉三角形】。 (4)若較小的兩力相加【大於】第三力時,則此三力即可調整成【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