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特稿-連串疏失 扼殺無辜小生命

發表于: 2013/04/08


 
誰扼殺了蔡姓男嬰無辜的小性命?陸籍父親固是關鍵,但社工、警方、醫療院所的消極態度與漏洞百出的疏失,與幾年前曹姓女童案類似,突顯交差式的通報與聯繫系統斷層,讓悲劇一再發生。說制度殺人,一點也不為過。
三年前,南投縣小六曹姓女童曾向校方預告母親想輕生,之後遭母親搶行帶走,南投社會局以為按規定通報台中縣社會局就沒事,因時值清明假期,台中社工和警方又未盡訪視責任,十天多後,母女被發現燒炭死亡多時,當時社會輿論一片檢討聲浪,如今對照男嬰之死,格外諷刺。
按常理,台中社會局已預知父親可能會危害男嬰,才會強行將男嬰帶走並安置,且經評估認為男嬰交由親屬照顧較適當,為何男嬰被送到嘉縣安置時,台中社會局未通報嘉義縣社會局,由在地社工接手,進行訪視?跨縣市聯繫不足,就是疏失!
承辦社工既然已進行緊急安置評估,並將父親交由警察單位強制就醫,為何未進一步追蹤可能加害人的後續狀況和行蹤?嚴重忽略潛在性危機,才會讓蔡父自由出入被社工評估是相對安全的外婆家,且社工還狀況外。
另外,警方早已介入處理,並將蔡父強制送醫,相信通報系統早有紀錄,為何蔡父出院後報警兒子失蹤,警方還會把男嬰安置處所告訴蔡父?顯示相關單位對高風險家庭、個案的通報警覺性不足,一連串致命錯誤,才會釀成這起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