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94040枚
 0 

【高中】 特色招生 以班為申請單位

發表于: 2012/05/02



十二年國教除了七成五採「免試入學」方式外,兩成五將採取「特色招生」,因此教育部也針對特色招生規畫「「高中職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為達公平公正,特色招生將以班(科、組)為申請單位,同一類型的特色招生班應同日辦理,並以「聯合辦理」為原則。

 以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管道來說,教育部表示,其術科測驗是依特色課程內容,設計考科數目及計分方式來設計,以「藝術才能班」為例,就必須在免試入學前完成音樂、美術、舞蹈等術科測驗;以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來說,則是在每年六月舉行學科測驗,可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五科,由學校擇科測驗或加權計分,換言之不是每一科都得考。

 張明文表示,為避免成績好的學生占用名額,影響入學公平性,十二年國教是採取「先免試升學、後特色招生」方式,也就是說想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須先放棄免試升學再報考特招,相關規定,考生要特別注意。教育部指出,有關特色招生的測驗考題,可由各區或學校特色招生委員會自己出題或委託專責機構來幫忙命題,但內容要秉持公正與專業。

 張明文表示,隨著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作業要點的發布,各招生區需針對入學方式技術面與作業細節進行「模擬作業」,以了解超額比序方式與特色招生作業流程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教育部也會針對各招生區模擬情況,來規畫更適合的具體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