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王子建、陳珮文負債千萬 成就深山弦樂團

發表于: 2014/01/27


學音樂很貴!一堂鋼琴課至少八百元起跳,很難想像位於南投縣海拔九百公尺高的深山、被列為教育優先區的原住民國小,不到百名學生的親愛國小卻有弦樂團,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曾和他們合奏,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親愛國小的成績年年亮眼。
購屋買車 方便學生住行
學生有出色的表現,背後一定有無怨無悔付出的老師。卅多歲的王子建和陳珮文老師夫妻檔,一手打造出山上的提琴教室,成立第一個原住民學生組成的弦樂團,為了培養學音樂的學生,更負債上千萬元購屋買車,草屯的房子是給考上國中音樂班的學生住,廂型車則用於每天晚上送學生回家,每個月的薪水左手進右手出,卻甘之如飴。
製琴修琴 感動外界奧援
「當年是豐原高中班對,想讀同一所大學,就把大學志願卡交給珮文填。」結果,王子建不只跟著陳珮文讀了屏東教育大學,為了在同一所學校服務,又跟著陳珮文進了親愛國小。有一天,小朋友看著陳珮文手上拉的小提琴說:「老師,這是什麼?我也想學。」孩子想學琴的渴望打動陳珮文,自掏腰包買了四把小提琴,卻開始了他們不凡的人生。
買琴貴,修琴也貴,為了琴事,還一度被人欺騙,於是王子建上網自學製琴和修琴,親愛國小因此有了製琴教室,他用美勞課帶五、六年級學生製作小提琴;樂器搞定後,師資是大問題,陳珮文自小練鋼琴、長大再學小提琴,但不足以支撐規模愈來愈大的樂團需要,幸好,天公疼憨人,他們感動了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等眾多音樂家,用愛扶持,小朋友學音樂的路上因此多了很多同伴。
每天放學後,王子建負責張羅學生的晚餐,陳珮文則負責孩子的練習,並幫忙準備考國中音樂班,晚上九點,王老師會開廂型車送孩子們回家,在黑夜中開車進入三個部落,把學生安全送到家。
最特別的是,當他們接受到外界捐贈的樂器等資源時,王子建教孩子學習「分享」,因此屏東旭海生活小學堂的原住民小朋友有了免費樂器可以開始築音樂夢。
王子建和陳珮文都不是原住民,但他們疼愛親愛村原住民的小朋友,更踏實地帶著學生們築夢,未來不只是親愛國小弦樂團,他們希望能打造親愛部落原住民弦樂團,幫助有音樂天分的原住民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