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甘比亞籍公費生 可讀完這學期

發表于: 2013/11/19


台灣與甘比亞正式斷交,在台甘生的處境尷尬。甘比亞在台學生有二百六十七人,其中公費生有一百七十五人,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甘比亞籍公費生的經費來源包括國科會、外交部等,基於人道和教育考量,「不會明天就結束」,會協助讓公費生能讀完這學期,自費生則不受影響。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指出,外交部委託台北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開設的甘比亞專班,到明年初學期結束後,要看學校有沒有幫他們籌措經費,或他們是否自己出錢,若沒有完成學業,我國不會授予學位,「因為他們是甘比亞政府派過來的,學位問題應該是甘比亞自己要處理。」
北科大共有五十六名甘比亞學生,七名為自費留學,其餘都是公費的專班學生。校長姚立德表示,自費留學生不會影響,若公費專班學生希望改採自費就讀,北科大也會繼續照料學生並編入一般大學部上課。
甘比亞近年與北科大簽訂人才培育專班,首屆石油專班已於二○○八年畢業,電資專班、土木專班也陸續於前兩年畢業,目前在學的有進入大二的土木專班與進入大三的都建專班,總計有四十九名公費生。
至於七名自費生分別就讀碩士班與大學部。一名自費就讀北科大工程學院的甘生表示,很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與濃濃人情味,「兩國的外交事件雖然讓我驚訝,但沒有影響生活」,他將繼續自費完成學業。
另一名公費生則說,喜歡台灣的文化與學校生活。台甘外交事件發生後,系上導師給予很多鼓勵,讓他覺得很溫暖。但他坦言,自己是拿甘國政府獎學金來台,會遵照甘國政府安排。
甘籍生︰本以為會有轉機
屏東科技大學也有十八名甘比亞學生,甘比亞碩士生西賽(Saikou Ceesay)表示,同學們都以為事情會有轉機,沒想到還是斷交了,他是領取外交部獎學金的學生,只剩一年就能畢業,同學們害怕獎學金若被收回,他們就得回到甘比亞。
碩士生卡馬拉(Camara)也指出,每個甘比亞學生對於斷交都非常難過,還是想繼續留在台灣唸書,他決定無論獎學金是否被收回,除非甘比亞政府硬性規定他們回國,不然會在台灣把書唸完。
屏科大行政副校長劉英偉表示,未來如政府撤回公費生的獎學金,屏科大會盡力協助想留下來的學生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