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16435枚
 2 

【閒聊】當老師變成臨時工

發表于: 2012/02/17



作者:張瀞文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國國中小代課老師有1萬7千多名。每9個老師,就有一人是代課老師。近五年,國小代課老師數量成長113%,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合格代課老師更爆增近4倍。

根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數字,今年有3839名國中小老師退休,卻只招了1054名正式教師,不到三分之一。為了因應少子化帶來的減班、超額,許多縣市已經多年不招正式教師,而以代理代課教師取代。

以台東縣為例,去年因為少子化裁掉兩所小學,依國小一個班級1.5個教師的員額規定,收掉一所學校就會多出至少10位老師。
其他縣市即使沒有裁校,但班級數一直下降,學校遇到超額時,是由校內教師組成的「教評會」投票決定去留。多半看年資,愈晚進到學校任教的愈容易變成超額老師。有時候看科別大小,學科老師人多,美術音樂等藝能科老師少,投票永遠是藝能科輸。一旦學校有超額教師,總免不了一場烏煙瘴氣的爭鬥。所以當學校好不容易有缺額,寧可以一年一聘的代理老師取代正職老師。

有些學校招生不錯,可以招聘正式教師,但也不一定向教育處呈報缺額。不只一位校長表示:「我寧願用學校裡面優秀認真的代理教師,也不要收其他學校的超額老師。」

教師員額的管控是以縣市為單位,多數縣市政府也以「代課老師」做為處理超額教師的「解藥」,處理原則是「報多核少」,以管控員額。一位在台北市歷年都額滿的明星國中任教的老師表示,他們今年呈報教育局需要10位正式教師缺額,結果教育局只核可3個名額。



像候鳥一樣,年年遷徙

一般說的「代課老師」其實有兩種:一種是一年一聘、支月薪、上下班制、工作內容和正式老師相同的「代理教師」;另一種則是有課來、沒課就走的「兼課老師」,學校支付國小每堂兩百六十元,國中每堂三百六十元的鐘點費。

這群代課老師要教書、要考試、要接受明年不知道在哪裡的不穩定感,生活很斷裂。白天他們的工作和正式老師一樣,下了班,還得抽出時間念書,因為正式缺額愈來愈少。代課七年的陳逸芬今年秋天當了媽媽,「懷孕時,我白天教書,晚上念書,完全靠意志力在ㄍㄧㄥ。因為太累、抵抗力不好,得了帶狀疱疹,沒辦法參加教甄,又怕影響寶寶健康,連藥都不敢吃。」想起挺著大肚子考試、生病的日子,陳逸芬好心酸。

他們在日復一日的教書、念書與考試中會猛然問自己:「這樣的生活要多少年?我會不會等到少子化後連代理缺都找不到?我中年失業要做什麼?」而感到心慌不已。

每年七、八月,沒考上正式教職的代課老師要繼續考代理或兼課缺。這兩個月,他們忙著考試、忙著告別前一所學校到下一個城市。這兩個月,他們沒有薪水、勞健保被轉出,得自己去繳。因為一年只工作十個月,所以無法累積年資,無法像正式老師一樣每年晉級加薪,連續當了八年代理教師的蘇立晴雖然每年要做和正式老師一樣的工作,但薪水卻差八年前成為正式老師的同事每個月七千多元,而且一年只領十個月薪水。

為日子辛苦奔波,不知未來在哪裡而迷惘的,不單單是這一萬七千多名的老師。代課浮濫的現象已經讓教育發生「質變」,改變了學校的生態。

代課教師充斥的現象,背後其實是為防止少子化帶來的教師員額過剩問題。少子化浪潮一年年湧上,今年中小學教師課稅後,每位老師將減二到四節課,校園內的代課老師將會增加,既有的問題也會愈來愈嚴重。

當百年大計的學校教育開始以鐘點計價,看似節省成本,處理未來十年將產生的教師超額問題,但代課教師充斥教育現場,這個「為解決問題而帶來的大問題」,將會讓教育付出多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