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其它】癌帶癌!口腔癌最兇猛 併發多重癌症風險多3.8倍

發表于: 2013/05/01


 
癌細胞也會呼朋引伴「一癌帶一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30)天公布國內最新癌症人數及排名,進一步分析發現,癌症病人再得第二種癌症機率,比一般人高,風險多出1.7倍,其中又以口腔癌最為兇猛,口腔癌患者再度罹癌風險足足有3.8倍,原因在於,罹癌危險因子有群聚現象,菸、酒、檳榔壞習慣常樣樣來。
根據20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新罹癌人數首度突破9萬大關,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亦首度跌破6分鐘,比前一年快14秒,是有史以來最快的一次;十大癌症之首,大腸癌則第四度蟬聯第一位。
今年3月才過世的資深藝人徐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生前曾拍攝國健局宣導公益廣告的他,透露自己年輕時,菸、酒、檳榔樣樣來,結果癌症纏身,前前後後全身共有6個器官、罹患8種不同癌症。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飲食、生活習慣與癌症增加息息相關,尤其罹癌危險因子有群聚現象,只要得了第一種癌症,再得第二種癌症的風險就比一般人罹癌多1.7倍,尤其,若不幸得的是口腔癌,風險更高,不但是一般人罹癌的3.8倍,更比其他種類癌症病人多2.45倍。
國健局98年針對全台1萬9799名、18歲以上民眾進行的健康訪問調查就顯示,有害習慣的群聚現象十分明顯,嚼檳榔者僅8.8%既不吸菸也不喝酒,反之,75%既嚼檳榔又吸菸、62.4%既嚼檳榔又喝酒,三者通通來的更有58%。
另一位在製鞋工廠作業員的蔡先生就後悔不已,年輕時代跟朋友在一起時,就常菸、酒及檳榔不離口,且嚼檳榔、吸菸的量越來越大,偏偏沒有口腔癌篩檢的習慣,直到口腔潰爛,疼痛到無法進食,診斷已是晚期口腔癌。
邱淑媞強調,不健康行為以嚼檳榔者最為嚴重,呼籲有吸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除了要戒除之外,更要及早並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黃金就醫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