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發展多元教育 借課陋習應廢除

發表于: 2013/08/12


作者: 方家敏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12日 下午4:06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要多元學習,不要借課!」青年學子與教師代表、家長代表,一同喊出多元教育的訴求。過去礙於考試壓力,許多老師「借」用藝能課來考試或上主科,但卻從來沒「還」過。學生認為,這樣的情形沒有因12年國教而趨緩,反而剝奪他們多元學習的機會,造成更大的壓力,因此他們希望能藉此向教育部與教育局官員表達對於現行教育制度的不滿。
學校禁止用主要考試科目剝奪藝能科的課程,法律早有明文規定,依據課程綱要,一個月應有12至16堂的藝術、音樂及美術課,8堂的體育課以及8堂的社團活動課。但教育部抽樣調查發現,在99到101年間,50間國中裡只有兩間課程安排按照課綱規定,但地方教育局的調查竟皆顯示正常。
根據台少盟的網路投票統計,2236票中有88%的民眾認為,國、高中應保障學生多元發展與受教權益,不應將藝能科的上課時間做為其他科考試、趕課等用途。但實際狀況,只有3%學生沒有被借課的經驗。12年國教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他甚至還看過有老師在巡堂督學經過時,立刻撥放音樂,假裝正在上音樂課,但其實學生桌上滿滿的都是考卷。
謝國清認為,教師本該教導學生誠實、善良、正義,但如此的教育示範實在讓學生難以信服。除了教師以外,整個制度上的問題才是助長歪風的源頭,他認為,教育部正努力推行12年國教,然而學生的負擔卻不見減輕,政府、學校責無旁貸。
仁愛國中的王雋硯同學作為學生代表,他鼓勵所有受到不平等借課待遇的學生出來申訴,他提到,「學生整天都在念書、考試,藝能課、體育課是我們唯一可以放鬆的時間。如今我們連這點機會都被剝奪,甚至還要放學留下來加課,我們怎麼有餘力從事社會參與或是志工服務,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教育已經被升學主義所綁架!」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痛批,現行的考試制度讓學生習慣線性思考,凡事追求單一解答,以對錯或ABC選項作為思考依據。12年國教的實施不僅沒有落實制度和教育內容的鬆綁,反而更剝奪了學生、教師學習與教學自主權。
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副執行長吳易峰,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特別同情青年學子受到的遭遇,他認為不斷的借課、加課,導致很多學生學習成就與動機低落,往往會逃避學習。唯有透過多元的課程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潛能,讓學生從不同的科目當中找到學習的自信心與動力。
圖說:台少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教師公會、青藝盟與學生代表等,在立法院前抗議現行教育制度剝奪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Photo by方家敏/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