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1 

【腦力】研究:多吃油性魚類 防晚年失智

發表于: 2013/05/01


 
吃肉也要吃得巧,地中海飲食中主要選擇高優良脂肪的魚、雞等白肉,就是屬於優質肉類,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日常飲食多攝取油性魚類、白肉等肉類,可以幫助降低60歲後大腦認知能力、記憶力急速退化的可能性。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報導指出,油性魚類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又多了一項健康益處,過去研究已證實omega3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機率,而在發表於「神經病學期刊」(Neurology journal)上的研究報告,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針對曾參與另項中風相關研究的1萬7000多名64歲民眾做飲食習慣調查,並進行長達4年的飲食與認知能力之研究。
多吃油性魚肉 記憶退化現象降2成
參與者中,有7%的人原本出現大腦認知能力受損、記憶力退化的現象,但飲食型態較接近「地中海飲食」(魚肉、大量的豆類、植物蔬果以及優良脂肪來源)的人身上,此種退化狀況減少了20%。不過在17%患有糖尿病的受試者身上,效果較不明顯。
不過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的主管西蒙雷德利(Simon Ridley)指出,是否單純因為飲食的差別就可以影響大腦認知問題,或許是參與者沒攝取某些食物而減緩了退化速度也有可能。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健康關鍵
日前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的研究也指出,體內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的人,整體死亡機率會降低27%,平均壽命也較含量較低者多出2.2年;一般人每周可攝取兩份魚類,約3.5盎司,且最好是omega3豐富的油脂魚類,例如鮭魚、鮪魚、大比目魚、沙丁魚、鯡魚和鯖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