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0 

【其它】秋天哈啾 抗鼻過敏3大營養食物

發表于: 2012/10/27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秋天早晚溫差大,許多人開始淪為過敏兒,不時拿著衛生紙擤鼻涕,還有人為止皮膚癢,雙手不斷扒來扒去,當場成為「餛飩」和「螃蟹」的代言人。其實,秋季鼻子容易過敏,往往是因身體免疫力、抵抗力不足所致,營養師建議,適度補充魚油、乳酸菌和維他命C,這3種營養素或食物,適度補充,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減少鼻過敏發作的機率。

 

【深海魚油】

過敏是一種身體的發炎現象,根據研究,深海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可以轉化為EPA和DHA,能抑制免疫發炎激素的濃度,減緩體內發炎反應,進而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增強體力,預防病菌侵襲或身體適應不及所出現的過敏反應。

民眾補充魚油時,可直接選擇保健食品,不過,台中光田醫院營養師林淑雯提醒,每天攝取量應以2公克為限,超量可能會凝血功能異常,傷口出血量大、難以癒合。或者,選擇新鮮的鮭魚、鱈魚或鯖魚等深海魚,烹飪時以清蒸或燒烤方式保護油脂特性,避免高溫油炸或油炸而使油脂變質。

【乳酸菌】

近年來,國人常喝優酪乳改善腸道微生物的平衡,促進體力,維持身體健康。其實,優酪乳中所含的乳酸菌,如常見的LP33、龍根菌等菌種,不僅可以維持腸黏膜的完整性,幫助消化,調整體質,還能促進某些細胞激素分泌,降低人體IgE免疫抗體的數量,減少對過敏原的吸收。

對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乳酸菌產品,林淑雯營養師提醒,無論產品是液態或粉末狀,首先需注意是否有「健康食品」標示,再依據各產品的建議,攝取足夠的營養量。

【維他命C】

維他命C是人體常見的營養素,缺乏時也會誘發過敏、發炎反應。其實,維他命C可以具有抗組織胺、抗氧化的作用,能緩解口乾舌躁,化痰去咳,改善肺部和呼吸道功能,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機率。

為了保健食品之外,一般人也可從蘋果、水梨、木瓜、洋蔥、菠菜、蘿蔔、花椰菜等蔬果中攝取足夠的維他性C。不過,若對特定食物過敏的人,則需避免或減少攝食,改由其他食物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