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36776枚
 1 

【新聞】科學家新發現! 女性靠「嗅覺」挑老公

發表于: 2013/01/07



 








var t_art_head = new Date().getTime();


科學家新發現! 女性靠「嗅覺」挑老公



#decrease
-字


#increase
+字


http://www.tvbs.com.tw/index/
http://l1.yimg.com/bt/api/res/1.2/STCx12KIlWc9525S470qM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5/tvbs-jpg-90x27_081353.jpg
TVBS – 2013年1月4日 下午10:15








嗅覺和味覺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本能,科學家透過遺傳學,來瞭解人類的感官世界,有科學家得到這樣的結論,女生可以用嗅覺來分辨,選擇可以讓自己生出健康後代的伴侶,挑對象真的可以用聞的嗎?來看Discovery頻道的報導。

 

煎、煮、炒、炸,香氣在主廚的手指間遊移,創造的連鎖反應,正刺激著我們的味覺神經,味覺,讓我們可以藉由分子,體驗這個世界的感官,但您相信人類的伴侶,也能透過味覺來判定嗎?

 

 

影片旁白:「有些研究顯示女性在潛意識中,會受到免疫系統,與她不同的男性散發的體味所吸引。」

 

科學家提出的假說是,每個人都會散發出某種特定形式的揮發物,而人類正是用這些氣息,來進行社交和性別的溝通。研究人員:「女性尋找的,是最有可能讓她生下健康後代的男性,會使你產生獨特體味的遺傳表現,恰好就是你獨特的免疫系統。」

 

換句話說,女生可以透過嗅覺,來決定在生物學上最適合自己的伴侶,只是嗅覺的機制,其實挺複雜的。影片旁白:「當我們聞東西時,空氣的分子會進入我們的鼻道,大部分會隨著吸氣進入肺部,但有少數會碰撞到,稱為嗅覺皮膜的神經元,它們位於鼻孔的頂部。」

 

人類的嗅覺皮膜,含有大約500萬個感受器細胞,可以分辨10到10萬種不同的氣味,而且每一種不同的氣味,都會刺激特定的感受器,產生獨特的電活動模式。影片旁白:「這些電活動模式,會沿著嗅覺神經傳達到大腦。」

 

廚師:「這是很濃烈的味道。」

 

就是這些模式,幫助我們分辨出檸檬、體會出咖啡的味道,對風味的認知,還包括食物的質感、溫度和刺激,這些感覺會沿著三叉神經,傳達到我們的大腦。

 

研究人員:「克勞帝歐你好。」廚師:「你好嗎?」

 

只是大腦對風味的認知,又是怎麼運作的呢?影片旁白:「面罩裡面會傳送出,少量的巧克力氣味,MRI會記錄下當他在聞味道時,是否有不尋常的事,321聞有聞到嗎?」廚師:「有。」

 

當聞到巧克力的香味,大腦裡的梨狀葉,也就是嗅覺皮質,會比大腦其他部分活躍2倍,顯示大腦已經接收到嗅覺皮質發送出的電活動模式,研究人員認為,大腦的這個反應,結合了嗅覺和味覺的訊號,產生我們對風味的認知。

 

研究人員還發現,對於味覺和嗅覺的感應能力,會隨著經驗而發展,換句話說,只要體驗過葡萄柚的香氣和澀味,大腦就會喚醒儲存在記憶中的體驗,讓我們的嗅覺和味覺變得越來越靈敏。


var t_art_body = new Date().getTim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Yahoo%E5%A5%87%E6%91%A9%E6%96%B0%E8%81%9E/109249609124014
Facebook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