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穿破胃胰臟 誤吞魚刺別輕忽

發表于: 2014/04/29


誤吞魚刺可別輕忽,一名男子發燒腹痛多日,經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一根長2公分魚刺穿破胃壁插在胰臟上,引發胰臟膿瘍。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上個月有一名56歲男病患因為發燒及上腹疼痛3天急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升高,明顯的上腹壓痛,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有一根長約2公分異物穿破胃底部,直直的插在胰臟上。
院方緊急照會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發現長2公分的魚刺穿過胃壁,刺傷胰臟並形成胰臟膿瘍。
醫師進一步詢問病患,他回想約腹痛開始兩天前曾經吃吳郭魚並且和著飯一起吞下,應該是當時不慎將魚刺一起吃下肚。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李博彰說,不小心誤食魚刺,雞骨頭或其他尖銳物時,正確的急救法是停止進食、輕咳,如果仍然無法咳出異物,就應立即就醫,切勿相信坊間流傳的錯誤方法,例如喝醋、吞飯或饅頭等。
他表示,因為喝醋可能會造成傷口更不適,而且並不能軟化魚剌;吞飯、吞饅頭,這是最不好的方法,因為魚刺刺入黏膜已經很痛了,吞乾硬的飯或饅頭,可能會將哽住的魚刺推入咽喉或食道肌肉層。
魚刺呈垂直狀深入插在黏膜上,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例如食道穿孔、頸部膿瘍、縱膈腔膿瘍、腸胃道穿孔及腹膜炎等。

李博彰提醒,不小心誤食魚刺或異物,應當儘快就醫,千萬不要以為魚刺哽喉是小事,輕率忽略會釀成大災禍。10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