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2 

【國內】經濟系主任vs.民眾 服貿看法大不相同

發表于: 2014/03/26


針對服貿議題,今週刊做了最新調查,調查對象不只有民眾,還有全台13位大學經濟系主任,結果發現,兩派意見落差很大,9成以上經濟系主任贊成簽服貿,但有超過5成民眾反對服貿。
 
專家和一般民眾看待服貿議題,落差有多大,今週刊調查全台13位大學經濟系主任和1079位20歲以上民眾,發現這樣的現象。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絕大多數經濟系主任都贊成簽服貿協議,但是有57%的民眾覺得我們跟中國簽的服貿協議,是反對簽的,台灣在低工資、低成長的情況下,又高房價、高齡化社會,我想年輕人對自己前途是很無力的,這一次的服貿爭議,只是台灣長期弱化下,凸顯的一個引爆點。」
 
根據今週刊民調,台灣應該和大陸簽服貿,全台13位經濟系主任有12位說要簽,只有一位不贊成,和教授立場完全相反的,是這次調查中的民眾,83.9%認為,政府溝通說明不足,56.3%不支持簽服貿,22.3%支持簽服貿,經濟系主任也認為,政府有做到溝通說明。
 
《今周刊》副總主筆方德琳:「民眾認為政府溝通不足的比例高達8成以上,經濟系主任有將近5成系主任認為其實溝通是很足夠的,那是因為政府在說明的時候,比較第一步會找專家來做說明,因為政府認為專家之後可以寫一些文章,或是在電視上做發表,經濟系主任就有人說,他親自被政府找去,然後政府有對他做說明,我想這個落差可能是顯示說,其實政府在做溝通時,方法還要再做改變。」
 
民眾:「像我們自己在家裡看,只是看到服貿抗爭活動,事實上,主要的宣導,政府並沒有做。」
 
今週刊民調中「瞭解服貿內容嗎」,有高達80.9%民眾表示,不了解、一知半解,只有15.9%了解,同樣的問題「瞭解服貿」,改問抗議學生,沒有人認為自己不了解,另外有65.7%受訪學生覺得自己是一知半解,34.3%表態了解,經濟系教授認為,學生應該是在網路上看懶人包,才會覺得自己瞭解。
 
以政治傾向來看,中立51.5%不支持服貿,泛綠83%不支持服貿,泛藍50.6%支持服貿。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跟『別的國家』簽服貿協議都是贊成的,57%贊成,當我們要跟中國簽兩岸服貿協議的時候,56%是反對的,這也就是說,中國問題在台灣比較複雜。」
 
民眾:「我覺得有好有壞,怎麼說有好有壞,任何條款都是這樣。」
 
不支持服貿的原因,50.4%認為影響就業、生意,42.2%擔心會台灣會變成香港,70%的學生則擔心影響就業,比其他職業類別高出10%以上,今週刊社長認為,這次學運促成全民花時間瞭解服貿,也是另一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