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上榜心得】經驗談/照著範例作答 分數反而不高

發表于: 2014/12/21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黃瀞潁原在社會局工作,利用下班時間準備考試,還能榜上有名。她說,上班族準備國考的技巧就是善用時間,集中火力聚焦在考試重點上,才能事半功倍。
黃瀞潁統整類似性質的考科,如社會政策立法和社會福利服務、社會工作;社會學和社會研究法,這些考科看似複雜,但其實環環相扣,只要將這些考科整合成一大科,會容易許多。
也要有大架構的概念。如念到婦女福利時,就要統整各種女性福利理論、婦女福利立法,以及現有的政策是哪些,哪些現有政策是可以改進的,如此遇到任何題目,都能靈活運用。
社會行政的考科與社會趨勢息息相關,準備考試最好不要只限縮在課本上,黃瀞潁建議,透過報章雜誌統整時事脈動,留意社家署的網頁等關心政策走向都非常重要。黃瀞潁一直都有剪報習慣,會將重要的社福政策新聞剪貼在筆記本上,她建議考生,平日就要看報來蒐羅時事,尤其修法的新聞,要特別留意。
除了看新聞之外,還要清楚這個政策是要解決那些問題,推動的困難點可能會是什麼,以及如何因應,如此才能寫出有創見的答案,吸引改題老師的目光,有機會得到比較好的分數。
黃瀞潁舉自己為例說,她有一題完全照著書上範例作答,結果30分卻只拿了15分,反觀其他未照解答作答,但有寫出自己想法的答案,得分數反而高。
黃瀞潁說,即使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還是要試著寫出架構,不要輕易放棄,而且答題時,切記不要跳題寫,以免粗心大意失掉分數。如果考前心神不寧,黃瀞潁建議可以去廟裡祈求安定,平心靜氣地上考場,表現自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