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維生素A超量 易畸胎

發表于: 2014/04/28


作者: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4月27日 上午12:00





孕婦攝取營養補充劑時,要注意維生素A補充劑不要攝取過量。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有研究發現,孕婦一旦攝取過量維生素A,可能增加胎兒畸胎風險。如果是食用天然含維生素A食物,較不會造成過量風險,但若是攝取維他命、魚肝油等補充劑,劑量又沒有拿捏好,就可能過量。
劉怡里營養師解釋,維生素A來源包含動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動物性維生素A食物來源為魚肝油、蛋黃、肝臟、牛奶等,動物性維生素A主要成份是視網醇,這種維生素A可以直接被人體利用,如果過量就可能造成畸胎。
植物性食物所提供的是維生素A前驅物,大家較耳熟能詳的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以及α胡蘿蔔素、γ胡蘿蔔素等都是維生素A前驅物,需要經過身體吸收、代謝,才能轉化成視網醇,像胡蘿蔔、芒果、木瓜、南瓜、紅心番薯等食物就含有維生素A前驅物,食用這些食物並不會造成維生素A攝取過量問題。不過若食用過多這類食物,皮膚容易變黃,影響皮膚外觀。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資訊,十九歲到七十一歲成年人與孕婦、哺乳期女性每日維生素A上限攝取線為三千微克RE。劉怡里營養師指出,若是食用的是天然食物,較不會產生維生素A過量問題。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如果孕婦同時服用含維生素A綜合維他命、魚肝油,就會有過量風險,加上維生素A為脂溶性維生素,累積過量的話,較不易排出,這樣就可能出現慢性中毒,不但會有畸胎風險,小孩也容易出現發長遲緩、唇顎裂、腦神經障礙等問題。
衛生福利部最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十九歲到七十一歲成年女性每日維生素A建議攝取量為五百微克RE,視網醇一RE等於一微克。懷孕女性加一百微克RE,所以每日維生素A建議攝取量為六百微克RE,哺乳期女性每日維生素A建議攝取量為九百微克RE。不過多數維他命產品、營養補充劑是以國際單位(IU)標示維生素A劑量。以視網醇來說,三點三三IU就相當於一微克RE,β胡蘿蔔素則是十IU相當於一微克RE。
以某品牌孕婦綜合維他命為例,若含有維生素A劑量為一千五百IU與β胡蘿蔔素一千五百IU,換算成微克RE,維生素A為四百五十點四五微克RE,β胡蘿蔔素為一百五十微克RE,兩種成分加起來大約就是六百微克RE,正好符合孕婦營養建議。
維生素A過量雖然對孕婦、胎兒不好,過少也會產生問題。維生素A可幫助預防夜盲症,皮膚表皮生長、黏膜組織與牙齒、骨骼發育都需要維生素A,若維生素A不足,很容易產生夜盲症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