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罰則不痛不癢 食安接連出包

發表于: 2013/08/28


ニン達人添加人工香料謊稱天然麵包圖利,沒想到現在連包裝米業者,也拿低價進口米佯裝台灣米欺騙消費者,「假天然麵包」、「偽台灣米」充斥台灣食品界。農政單位呼籲民眾「多吃一口米」,卻不把關米的品質,失去的不僅是消費者對本土農產品的信心,也重創台灣好米的品質形象。
去年底,金墩米才因農藥超標下架鬧得沸沸揚揚,業者差點倒閉,沒想到事隔不到1年,台灣包裝米又出包了!這次不是農藥超標,而是「掛羊頭賣狗肉」,產地標示台灣米,但實際內容物卻是低價進口的越南米。
檢視不肖業者的危機處理模式,被踢爆了不是道歉,就是下架回收加換貨,再把責任推說是作業疏失,根本把消費者當冤大頭;再回頭看當初應該替民眾把關的農政單位態度,竟說已開出20萬「史上最高罰款」,這對不肖業者來說,根本是九牛一毛,《糧食管理法》漏洞百出,修法迫在眉睫。
有業者說,進口米混充國產米銷售,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因為進口米成本比國產米便宜2、3成,總有人會鋌而走險。但造成不肖業者愈來愈肆無忌憚的關鍵是什麼?攤開農糧署過去開罰流程才發現,凡是被抽驗不合格的業者,都有1個月限期改善的「留校察看期」,只要在1個月內改善,就可不被罰;若仍違規,僅罰3、4萬元,根本不痛不癢。
政府每年花大錢舉辦「十大經典好米」,近來又辦「在地招牌飯」競賽,就是要推廣台灣優良稻米。面對FTA、TPP貿易開放,未來勢必開放更多國外稻米進口,台灣農民最擔心的是劣幣驅逐良幣,政府如果不能罰到業者「有感」,就枉費農民愛土地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