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40枚
 1 

【新聞】罹愛滋花千萬藥費!消防猛男推三篩五步

發表于: 2012/06/28



疾病管制局統計,國內每年新增約2千例愛滋病患,若以30年治療時間估計,平均每人要花1千萬元,疾管局與紅絲帶基金會呼籲,預防愛滋病應從安全性行為做起,今年更請消防猛男擔任代言人,宣導「三篩五步、愛滋止步」,以降低愛滋感染數。

消防猛男以陽光形象,宣導「三篩五步、愛滋止步」,以降低愛滋感染數。(攝影/張雅雯)

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表示,全國一年新增愛滋個案近2千人,主要是因不安全的性行為而傳播,患者多是20~39歲的青壯年,在這樣的精華年齡罹病,不僅影響往後的人生,若以30年治療時間來估計,光醫療費用就花上2百億元,平均每人要花1千萬元,且這些還不包括家庭成本、社會成本,代價非常高。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有3個:未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毒癮者共用針具以及母子垂直感染,張峰義表示,除了呼籲事先做預防,推廣篩檢的目的,是希望民眾若得知染病,應該做好相關治療與預防工作,不要再傳染給其他人。

北市消防局從各單位挑選出12名消防猛男,以陽光形象鼓勵民眾做愛滋篩檢,消防猛男表示,篩檢不只是去做血液篩檢,還要篩檢自己是否有正確的行為與愛滋知識,這是「三篩」;民眾還要落實自我健康管理的「五步」,也就是查詢愛滋知識、響一響是否有不安全行為、詢問專業意見、接受愛滋篩檢、明白愛滋是可以百分百預防的疾病。

由於感染愛滋病毒有3個月的抗體篩檢空窗期,紅絲帶基金會提醒,一旦進行了與傳染途徑有關的風險行為,3個月後要再做一次篩檢,才能確認有無遭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