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5 期
1140枚
 0 

【新聞】美國教育邁向顛峰的關鍵--提升弱勢族群教育品質

發表于: 2013/05/14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職時,提出了一個「力爭上游」(Race to the top RTT)教育補助政策,主要係鼓勵地方政府執行K-12學制(大學前學制),此政策投挹了43.5億美元,申請RTT教育競賽補助的州政府,必須通過總分500分的競賽項目,主要項目包括:優質教師與優秀領導(138分)、成功因素(125分)、標準與評量(70分)、一般選項(55分)、低成就學校優質化(50分)、支援教學資料系統(47分)以及學生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成績表現(15分)。 

第一階段結果有2個州獲得補助,分別是德拉威州得到1千萬美金,田納西州得到5千萬美金補助經費;第二階段評選結果有10個州脫穎而出,最高獎金7千萬美元分別由紐約州與佛羅里達州獲得,由於成效良好,例如各州主動配合修訂教育法令,平衡了教育資源,成立特許或創新學校,偏鄉學校成功轉型優質學校等績效,歐巴馬總統在今年(2011年)又提供13.5億美元,延續了RTT教育競賽計畫。 

RTT計畫有人翻譯成「邁向顛峰」,意思是國家教育進步必需擬定攻頂計畫,所謂「攻頂」在我們台灣的觀念,認為應設誘因以獎勵優質教師或鼓勵成績優異學生,我們可以借鏡,看看美國的教育攻頂(To the top)計畫,反而是以協助弱勢以及低成就學生為主要計畫項目,來達到攻頂(Top)的目標。評分細項中有:鼓勵州政府強力干預不適任校長及教師、強化低成就學校成為優質學校、保證優良教師與校長公平分配至各校、訂定興利除弊計畫效能、支持中央政策配合措施、重視學生成績配合教師評鑑……。 

台灣目前正值推行12年義務教育之際,應參考美國教育政策,授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推動延長義務教育各項準備工作,例如優質師資儲備、課程銜接發展、地方教育法令配合、學校資源整合、低成就學生優質方案等。中央教育經費補助除了基本費用外,提供具吸引力之高額獎金,讓地方政府願意參與良性競爭,主動「力爭上游」爭取「邁向顛峰」。 

另外筆者建議,實施延長義務教育政策,可考慮以離島及原住民地區優先試辦,原住民為本土民族,為政府照顧弱勢對象;而離島地區居民當初有保衛國家之功勞,地處偏遠,另為避免離島學生轉向他岸求學,必須優先提供教育優勢。而且,依據先進國家經驗與作法,係以照顧弱勢學生為優先,並積極提供優良教育環境。因此,一個國家惟有讓弱勢學生翻轉,當弱勢轉為強勢之際,才是國家教育真正「邁向顛峰(Top)」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