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老師照顧校長 23年不離棄

發表于: 2013/08/29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28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國中與福和國中創校校長潘貽燕最近過世,廿三年前退休後,仰賴老同事王世芳夫婦打點生活起居至今。王世芳說,原先是感念指導和提攜,到後來變成家人,老校長辭世,就像親人離開般不捨。
王世芳:潘貽燕是家人
福和國中退休教師聯誼會總幹事賴素真表示,王世芳原本是其他學校的工藝老師,因教學認真,學生參加工藝比賽都拿第一名,獲潘貽燕邀請到福和國中任教,並支持添購各種工藝教學器材,未因升學主義當道而輕忽工藝課程。
王世芳沒讓「第一名校長」潘貽燕失望,福和國中學生的陶藝作品蟬聯六年的工藝競賽第一名,也讓潘貽燕與王世芳結下長年情誼。
潘貽燕六十四歲時原本希望在福和國中服務滿十二年再調校,但還差半年,因當時台北縣長尤清「另有考量」堅持調動,他心灰意冷請辭;當時潘貽燕的太太已過世,三名子女都在國外,退休後鬱鬱寡歡、病痛纏身,王世芳幾乎每天探視,張羅生活起居。
賴素真說,老校長後來只能靠輪椅行動,王世芳與先生李興緯常常一家人推著輪椅,帶潘貽燕出門透氣逛大賣場,旁人看到常誤以為兩人是父女,但王世芳始終堅守分寸,潘家支出都詳細記入帳本。
潘貽燕晚年精神狀況惡化,有時候會亂罵人,罵外傭、也罵王世芳,王世芳未因此離棄老校長,反而像是對待小孩子般,儘量講笑話討潘貽燕開心,廿三年來的照顧,見證一段感人情義。
第一名校長 29日追思禮拜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創立「明星學校」新北市永和國中與福和國中的前校長潘貽燕日前病逝,享壽八十五歲,同事與校友感念他當年以校為家、作育英才,廿九日上午十點在永和區永利路「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舉行追思禮拜,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校長」致敬。
潘貽燕於民國五十七年創辦永和國中,教育局肯定治學成績,任滿後指派接新籌辦的福和國中,如今兩校並列雙和地區頂尖國中,不少家長想盡辦法讓子弟就讀。
潘貽燕曾兩度獲最優人員保薦,第一次是接受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代表頒贈榮譽紀念章,第二次是由當時的台灣省主席李登輝代表頒贈榮譽紀念章。
福和國中退休主任賴素真回憶,潘貽燕接任福和校長後,全力發展校務,全盛時期達一百五十班,七十四學年因教室不足,新生還得採兩部制上課。已退休的龐老師說,當年雖有能力編班,但潘貽燕並非只注重升學班成績,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發展技藝與藝術教學,真正做到五育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