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老師,別只剩按鍵功能

發表于: 2012/07/16



 






最近進小學班級觀察,看到絕大多數教師在不同教學階段使用電腦進行教學,如觀看影片或是播放廠商提供的教學光碟。光碟由教科書出版公司製作,就像當年出版社提供的各種掛圖、壁報,輔助老師教學。今天以「資訊融入」之名,光碟不只輔助,有時還喧賓奪主變成主要教學工具。在各學科,包括音樂課吹直笛都用光碟授課,國語課也不例外。平實說,國語科的光碟,充分的多媒體化,學生可以跟著唸課文,學筆順、筆劃,還有新詞解釋和卡通故事以及習作教學。大多數班級至少在生字詞教學時會使用光碟教學。

美國學者李‧舒爾曼( Lee Shulman)曾剖析教學所需要的知能,框出「學科內容知識」、「學科教學知識」和「一般的教學能力」為教學專業。其中學科教學知識,指的是老師將學科知識轉換成學生可以學習的內容,包括:一、依單元教學目標,選擇適合學生程度的學科知識。二、認識學生對此單元已具備的知識及對此單元可能有的困難。三、依據上述兩點,設計教學策略與方法,將學科知識傳遞給學生。換句話說,老師的專業之一是因認識學生,為他們選擇最適當的方法,轉化學科知識幫助學生學會。至於一般教學知識,如班級管理、發問技巧、候答時間等是老師必備能力。善用一般教學知識可以增強學習的效果。

當使用光碟,老師是否發揮「學科教學知識」選用其中最適合學生學習的內容?不可諱言,有老師就依光碟內容出現的順序依次教學。而若省去教學設計的時間和精神,老師是不是更能關注不同學生的學習?只是我們在教室裡看到的,還是一模一樣的作業與作業進度。有了光碟,上課不必緊盯著課本講課,老師是不是和學生有更多互動?觀察發現,使用光碟時,多數老師低頭看電腦,準備繼續按下一頁。不知是不熟悉電腦操作還是不知道光碟下一頁要出現的內容,因此必須盯著螢幕。以直笛課為例,學生看白板學習以不同手指按笛孔,以吹出聲音,老師站在電腦旁邊,是無法指導學生的。

教學要與時俱進,有教學專業的老師知道怎麼使用科技讓教學最適化,學習效率最大化。資訊融入教學是趨勢,但不能取代老師,除非老師自廢武功,放棄專業。有一位曾老師開玩笑說:「我只剩按(指按鍵)的功能了。」這似乎不是玩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