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3

【其它】考生放輕鬆 成功擊敗壓力

發表于: 2015/08/20


【華人健康網文/亞東醫院精神科黃雅萱臨床心理師】
各種不同的考試在我們人生各個階段頻頻出現,面對考試我們通常會感到焦慮、緊張,適度的壓力可以使你注意力集中與提高反應力,在成功抗壓後更可增加自我控制能力與成就感,但當壓力超出我們能負荷的範圍時,它會影響你的健康,甚至造成疾病。
 
要怎麼知道壓力已經得有害呢 ? 讓我們一起來檢視自己的狀態!
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
了解自己在甚麼狀況下會比較舒服?像是,要選擇在補習班或在家唸書比較自在 ? 或是你知道下個月有重要的考試,那這個月就不要計畫更換補習班
對自己有合理的要求:
完美主義傾向會讓人在過度壓力下變得拖延、有罪惡感、難以擔起責任,有時候你無法兼顧每件事情的品質程度,你必須捨棄某些要求。正確評估自己的能力調整目標。
注意飲食:
用餐時放輕鬆、慢一點,儘量試試低脂、低蛋白、複合碳水化合物,偶爾吃一些高脂或單醣類食物(如:可樂、炸雞、精緻麵包)會讓你感到開心,但它們會拉長消化時間,減少腦部和肌肉的血液流量,不要太常吃!
多利用生活作息時間表:
將該做的事、想念的書列成時間表格,幫助你將腦中的想法化成視覺訊息,降低緊張程度,同時讓自己和他人能評估時間表的可行性。
留下空白、休息時間:
安排事件時要留下空白時間,注意別塞得過滿;睡前進行平靜的活動,避免看過度暴力、情節複雜的書或影片;安排喘息時間和小活動。
將目標訂定優先順序:
一個人的時間有限,而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事件通常會有輕重緩急。過度集中只做某方面的事,可能會讓自己更焦慮緊張喔!
有氧運動:
像是游泳、有氧健身操、慢跑。
曬太陽:
尋找自己專屬的放鬆姿勢:注意自己的姿勢,當身體、肌肉調整到較放鬆的狀態。
肌肉放鬆訓練:
坐在舒適的位置上,慢慢握緊拳頭、再慢慢放鬆,感受肌肉和身體放鬆的感覺,告訴自己:我很輕鬆,我很放鬆。反覆進行數次,讓自己體會平靜下來的感覺,你一樣能在考前與考場上使用,幫助降低焦慮和釐清思路。
【社交支持】
社會性支持可以幫助降低壓力,家人或同儕通常同時是考生壓力與支持的來源,建議:
(1)家人可幫忙設定合理的目標,也能給予陪伴和支持,但因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家人需注意是否將自己的期待和理想皆放在考生身上,造成過度壓力。
(2)雖同儕常會有競爭壓力,但若能凝聚向心力,以全體進步為目標,可帶來強大的後盾與支持。
【尋求協助】
有時候你覺得不管怎麼努力,仍感覺快要被壓力擊垮,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了,也許你需要主動的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