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考過頭!1天只睡4小時 考出圓形禿

發表于: 2013/06/22


作者: 李樹人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6月22日 下午2:24

 
「醫生,最近幾個月兒子的頭頂上有好幾塊頭髮都掉了,而且越來越嚴重,三年前他考高中時也有過類似的情形,當時頭髮都長回來了,現在又開始掉髮,怎麼辦?」李太太焦急地翻著兒子的頭髮跟醫師求救。
 
DCDC生髮診所院長朱冠州醫師指出,仔細翻看李同學的頭髮,發現頭皮上有多好幾塊明顯的圓形掉髮處,每塊大約10元硬幣大小的落髮區域,應該是功課壓力造成的。
 
朱冠州說,李同學神情疲憊,在診間主訴說,升上高三後,課業壓力加重,一天差不多只睡四個小時。由於脫髮區的頭皮很光滑,加上是突發性短期間發作,應該是罹患典型皮膚病中的「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門診上,圓形禿十分常見,好發年紀約在15到29歲之間,男女比例約一比一,年輕人罹患圓形禿,大多起因於過度勞累,或是睡眠有問題,再不然就是壓力、煩惱過多等因素,引起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導致體內特定白血球攻擊破壞毛囊而使毛囊萎縮。
 
不只是青少年,部分家長因煩惱孩子考試成績不佳而造成圓形禿。朱冠州強調,圓形禿初期屬於暫時性因素引起,如不及時治療,往往拖延數年仍未看到頭皮有任何復原狀況,少數嚴重者還可能有廣泛性掉髮,甚至造成頭髮全禿。
 
在治療上,「圓形禿」無法單靠藥物得到完整的根治,多半僅能暫時壓制疾病的活性,並緩解落髮狀況。如10元硬幣大小面積範圍的掉髮,可使用類固醇注射方式搭配塗抹生髮水治療,至於大於10元硬幣面積以上範圍的掉髮,除上述方式以外,也可考慮搭配雷射育髮方式來達到改善。
 
大部分患者經就診治療後,頭髮會慢慢恢復,但也有可能再度復發,甚至轉成慢性圓禿。朱冠州建議,患者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晚間11時半前入睡,並藉由運動來緩解壓力,維持正常睡眠,不熬夜晚睡,心情放鬆,除可助於緩解病情,更可縮短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