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肝虛內熱腋下臭!生薑助清熱解毒

發表于: 2013/05/03


 
腋窩多汗症是惱人疾病,在中醫辨證中,則是稱之「臭狐」。中醫師表示,腋窩出汗屬熱象,多由肝虛內熱所致;治療則以清熱,調理臟腑為主。一般可內服清熱解毒藥飲,或是外用除臭藥來緩解症狀,平日則可用生薑、檀香粉沾水擦拭腋窩處,亦有改善臭狐的神奇功效。

▲ 生薑好處多多,中醫認為,平日用生薑塊沾水擦拭腋窩處,可改善腋窩臭狐的困擾。(攝影/黃志文)

 
中醫師陳玫妃指出,汗液本身是無味的,由於腋窩部位的頂漿腺較密集,分泌的濃稠汗液,經皮膚上寄生的細菌分解後,就產生特殊氣味。而腋下多汗容易滋生細菌,味道特別濃烈,造成周遭與個人聞到非常的不舒適。
事實上,臭狐的病因多是父母遺傳,或因濕熱蘊積於雙腋下的皮膚所致,症狀多見於青春期女性,而臨床症狀則有輕有重,重症者即使在安靜時也可聞到異味。而治療方法因人而異,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作出分類治療,多分為以下兩類。
陰虛內熱類型
患者多見於病後虛弱、失於調理,或勞慾過度、睡眠不足、虛火上升,形成陰虛內熱,平時容易頭暈眼花、頻頻出汗、口乾咽燥、手足心熱。
濕重熱毒類型
患者因平日多吸煙、酗酒,嗜煎炸類食物,或是大小便習慣不正常,以致濕熱毒在體內積聚,由內透出而引起。患者除腋下出現惡臭外,外陰和足底都會散發異味。而且唇紅邊白、煩躁易怒、口乾、有口氣、大便乾燥、味道極臭等。
【清熱解毒除臭湯】:
材料︰金銀花3錢、淡竹葉2錢、天花粉3錢。
製法︰清水4碗煎至1碗。
功效︰治療濕重,清熱解毒,消除體臭,以養陰清熱,以及斂汗為主。
【有效外用除臭藥】:
材料︰荊芥7錢、霍香7錢、丁香3錢、黃連3錢、枯帆7錢、大黃7錢、蜜陀僧1錢、香薷3錢。
製法︰清水5碗煎至1碗,隔渣取液。
用法︰清潔腋下。
建議:日常在家,單用生薑塊、檀香粉、或是艾草等,擦拭患處亦可達到效果。
【防臭狐生活4要領】:
1常清潔:時刻保持清潔,絕對是預防臭狐的最佳方法。外出時不妨多帶1件衣服作替換,或攜帶具酒精成分的濕紙巾,作不時的清潔。
2常換洗:平日盡可能穿棉質的衣服,保持乾爽。運動後出汗過多,應立即洗澡,讓身體乾爽。
3.拒辛辣:應避免暴飲暴食、酗酒,還應少食高糖、油膩、太鹹太辣、不新鮮的海產等刺激汗腺的食物。
4.多蔬果:應多吃瓜果蔬菜,包括:苦瓜、冬瓜、綠豆、白菜、荷葉、橄欖、白蘿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