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脂肪不上身!全民練5功遠離乳癌

發表于: 2013/05/05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的首位,去年發生人數逾9000多人,與10年前相比多出了1倍,尤其日趨年輕化,更令人擔憂。醫師提醒,預防乳癌除多運動,不要讓身體囤積脂肪外,平日更可多勤健走;另外,多攝取高纖低脂蔬果,定期進行乳癌防治篩檢,儘早治療,才能遠離乳癌陰霾。
 

http://l3.yimg.com/bt/api/res/1.2/M_HOY4IqmO0kdWDnuIJxs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33534.jpg
女藝人小嫻(圖中)與比基尼辣妹勁歌熱舞,呼籲民眾一起重視乳癌篩檢與防治。(圖片提供/台灣癌症基金會)
為了宣導正確的防治乳癌觀念,台灣癌症基金會今(4日)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並重視乳癌防治篩檢。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乳癌發生率以45到49歲的婦女最高,平時若能有正確的健康觀念,除了可以預防乳癌還能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全民練5功預防乳癌
包括定期篩檢、規律運動、減輕體重、遠離菸害及蔬果彩虹579等5個守則。其中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建議有乳癌家族史,或曾經得過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等及超過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初經早且停經晚及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的人,更是需要做定期的乳房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北市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指出,乳癌是治癒率極高的癌症,整體而言,治療後5年存活率超過7成,若沒有發生淋巴轉移者,存活率更高達9成。
近年來,國內女性乳癌發生率已攀升為第1,唯有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建議除平日減少高油、高脂的飲食攝取外,35歲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找專科醫師檢查,至於乳癌高危險群,最好半年檢查1次。
【飲食預防乳癌3撇步】:
1.增加豆腐豆漿攝取:黃豆製品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研究發現適量攝取的話,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建議民眾,不需迷信含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可在每日飲食中增加豆漿、豆腐的攝取比例,至少每天1種。另外,山藥、地瓜、菇類也是很好的抗癌食物,可多吃。
2.增纖維可防癌:癌症的發生,常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飲食西化的結果導致纖維質攝取不足,賴基銘醫師指出,增加纖維質攝取有助於防癌,包括糙米、香蕉、芹菜、花椰菜、洋蔥、蘋果等,盡量少吃紅肉,維持正常作息,也能預防乳癌復發。
3.減少油脂攝取:肥胖會使血液循環中雌激素濃度增加,利於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因此,控制油脂的攝取、少吃油炸食物,可減少攝取油脂,方法是吃油炸物前先過熱水,去掉表面油脂,或用衛生紙包覆吸油,再不然就是去皮後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