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3

【腦力】腦力勞動者的自我保健

發表于: 2015/03/21


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只是一種傳統的、模糊的分類方法。到目前為止,人們還沒有找到一種可以定量測定勞動時神經負荷與體力負荷比重的方法。因此,在生理學上截然區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人們只是按某些表像、習慣把那些從事於使用感覺器官、大腦思維以及抑揚情緒為主的勞動者,稱為腦力勞動者。 
    同時,隨著科技發展,社會進步,社會的產業結構在不斷演變,人類社會的群體結構也在不斷變化。通常所說的腦力勞動者的比重明顯上升,體力勞動者的腦力勞動含量也在增大,以至按傳統的分類方法,在許多產業部門和操作崗位很難嚴格區分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 
    基於上述原因,在論及腦力勞動者的自我保健時,不妨把視野稍稍擴大。除了人們習慣稱謂腦力勞動者的群體,如科技、文藝、教育、衛生、財貿、法律、管理等領域的專業人員外,還可包括那些體力勞動強度不十分大而神經高度緊張的群體在內。如觀測、檢驗、儀錶操作等做作業人員。這些勞動者在工作環境、勞動特點、常見疾病等方面與上述腦力勞動者有不少相似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