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國內】臉書貼文 承認中共 賈梅避見我特使

發表于: 2013/11/18


中國時報【舒子榕、顧佳欣、江慧真╱台北報導】
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已逾3日,外交部指派斡旋的特使陶文隆、石瑞琦昨夜已進入甘國總統府,截至今日凌晨,未能與甘國總統賈梅會面。馬英九總統昨天再度召開國安會議,定調在捍衛我外交尊嚴下,若台甘仍有復交可能,確立「絕不加碼、沒有條件」兩大原則;但若確認挽回無效,將立刻宣布斷絕18年邦交。
昨天媒體發現,賈梅(Al-Haji Dr. Yahya A.J.J. Jammeh)粉絲頁15日貼文,白紙黑字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甘比亞外交關係上承認的唯一中國」;他並說自己是打擊貪汙、巫術與愛滋病的政治人物,為了甘比亞所有國民,正作出這項重要決定。
特使尚未與賈梅碰面
馬英九昨天下午在總統官邸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長林永樂等與會;長達2小時閉門會議中,林永樂報告我特使抵達情形,但時值周日、且兩地時差8小時,無法與甘比亞總統賈梅辦公室取得聯繫。由於賈梅周一將啟程赴科威特參加峰會,時間對我方不利,大使館卯足全力趕在賈梅專機起飛前見上一面。
溝通釋疑非求和挽留
朝野立委抨擊甘國已無意回頭,我方何苦挽留?國安會議中,林永樂報告時坦承,此次斷交風暴有3大「詭異」:按照國際斷交處理慣例,通常同步啟動雙邊撤館機制,但我方除了一紙外交節略外,其他沒有任何管道佐證判斷:第1,甘國駐台大使賈掬至今未接到任何書面通知與正式訓令;第2,我駐甘使館也沒接到斷交撤館正式文件;第3,我特使抵達甘國,仍受友邦級接機與通關禮遇。
不讓對方獅子大開口
馬英九在會中裁示,我派特使是去當面了解,兩國溝通過程是否有所誤解,確認是賈梅個人意向或正式外交決定,並非求和挽留,更不會答應對方「獅子大開口」;經釋疑後,賈梅若願意「復交」,既定的政府援助和人道計畫不會改變,但我方絕不接受加碼,也絕對沒有條件說。
據悉,此次處理甘比亞斷交風暴,馬英九和國安高層扮演關鍵角色,上周五清晨我方得知消息後,第一反應便是把外交部大廳的國旗收回,但府方認為「不宜躁進、仍需謹慎」,要求外交系統再深入確認,於是採用「中止」外交關係的字眼,並迅速派出特使。但賈梅若心意已絕,特使一旦得到明確訊息,國安高層透露,「在維護國家尊嚴下,我方會立刻採取必要作為!」
特使之一的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長期駐非,並主責國合會援外計畫,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我援外計畫維持不變,在既定雙邊合作計畫方面,包括糧食生產、公衛醫療、教育等,有不同優先順位,對方國家有怎麼樣的需求、要怎樣調整,也進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