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臉書:各國索個資 台灣列第11名

發表于: 2013/08/28


【台灣醒報記者張瀞文綜合報導】社群軟體臉書27日發表了一份驚人的〈全球政府信息索取報告〉,指出世界共74國政府索取總數高達3萬8千人資訊的細節。其中美國提出最多的要求,高達2萬名到2萬1千名之間,台灣政府索取個資的對象也高達329名,排名11。臉書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出報告,並表態有嚴格把關不輕意留出個資,人權團體雖對此舉表示讚許,卻對政府索取人民資訊的行為感到相當不安。
社群軟體近日來功能已不再單單是社交,如臉書與推特,已成為全球組織活動的平台,如今更成為各國政府索取資訊的管道。臉書首次在27日發表了〈全球政府信息索取報告〉,指出世界共74國政府索取2013年1到6月用戶資訊的細節,總數高達3萬8千人。
美國最高 台灣第11名
其中美國提出最多的要求,高達2萬名到2萬1千名用戶,由於美國政府目前只願意讓其公布範圍,所以美國的數據沒有一個非常精確的數值,但其他國的數據都精確到各位數。不過臉書的報告書也表示,正極力促請美國政府讓資訊更透明化,包括要求資料的具體數量與類型,只要一旦取得法律許可,將發佈美國的更新資訊。
其次是被要求4144名用戶的印度,義大利、英國、德國被要求的用戶都超過2000名,法國被要求的用戶也超過1500名,台灣被要求的數字也高達329名,僅排在10個國家之後。臉書的報告書裡也提到,絕大部分的資訊蒐集都跟犯罪案例有關,如搶劫或綁架,但除了量化的用戶數據以及國家列表以外,更多的細節臉書則無說明。
臉書透明化 仍有隱憂
臉書表示,「我們將會更積極得讓這些資訊透明化。」臉書承諾將會根據規範,在未來提供更多詳細的數據。臉書的律師柯林‧史翠奇表示,「我們期許這份報告能對我們的用戶有幫助,讓其能與政府討論要求個資的適切標準應該為何。此次報告被我們視為一次非常重要的彙編,也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的報告,未來打算每6個月就發佈一次。」
史翠奇也聲明,臉書絕對會嚴格把關,不會輕易讓用戶個資外流,「只要我們發現要求的合法性有問題時,我們就會退回,過於模糊的請求我們也不同意,如果被做特定要求時,通常我們只提供最基本的,像是姓名這樣的資訊。」
不過人權團體「隱私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在贊同之餘也提出其憂慮,「以目前臉書的成長率和在民眾生活中所佔的影響性,願意這麼做,我們是非常讚揚,但我們也在這件事上感受到一種不安感。從之前史諾登揭密的事件,我們就已經了解到非常可怕的現實,那就是政府不需要一定要借助社群軟體,或像谷歌這樣的搜尋引擎,也能輕易拿到我們的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