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好康】興大研發仿生藥物釋放貼布 透氣可重複使用

發表于: 2013/10/04


壁虎、蟑螂、蒼蠅攀爬牆面的原理,也能變成製作藥用貼布的靈感。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健忠研究團隊,花費三年時間,參考昆蟲腳趾結構,研發一款革命性新產品仿生藥物釋放貼布,可有效改善傳統貼布不透氣,傷害皮膚等缺點,因為可重複使用,可望發展成美容膠布或避孕及戒菸貼布。(寇世菁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健忠表示,醫療用膠帶或藥物釋放性貼布,通常包含兩部份:藥物塗層與固定用的粘著層,長時間貼附,造成皮膚過敏或起藥疹,膠布撕除時,還可能造成皮膚表皮細胞等組織傷害,特別是對老年人或幼兒等較脆弱皮膚,傷害更明顯。興大研究團隊,花費三年時間,從壁虎、蟑螂、蒼蠅攀爬牆面的原理,參考蟑螂螞蟻等昆蟲腳趾結構,發現這些小昆蟲爬過後的玻璃表面,足跡由微量圓形油性小液滴組成,小液滴直徑在一到二微米之間,將這種自然分泌所造成的黏性增強作用,應用在膠布研發,創新出一種可自動分泌藥物的自黏膠帶。
張健忠說,他所研發的膠布本身因壁虎原理( 凡得瓦爾力)就有黏附力,當他釋放藥物時,根據蟑螂蒼蠅原理(毛細現象)黏附力更強,這些微奈米纖毛小於細胞,皮膚不會沾粘,透氣防水不過敏,可重複使用。仿生藥物釋放貼布可稱為智慧膠布,目前正申請專利,未來可發展成美容膠布和避孕及戒菸貼布。
張健忠團隊針對現有產品缺失,和無法克服的技術瓶頸,進行研發,設出一種內含藥物且表面具微奈米纖毛結構的膠布,靈感來自於自然界昆蟲攀爬各式表面的原理。這項研究近期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