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其它】苗栗高中學生朱廷璽 獲原住民學生族語考試賽夏族語榜首

發表于: 2013/02/26




 

NOWnews – 2013年2月25日 下午11:00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http://l.yimg.com/bt/api/res/1.2/Kitt5u7_7TAvazxBFGcJv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i2136793.jpg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族語『原』來那麼美─101年度原住民學生族語考試,苗栗高中學生朱廷璽榮獲賽夏族語榜首。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指出,此次考試報考人數一萬三千八百一十四人,到考人數一萬一千一百八十五人,到考率百分之八十三,合格人數計八千三百七十四人,通過率達百分之七十四點九,是近五年來最高的一次。

 

教育處表示,但在口說測驗的分數上仍不盡理想,另依據考生所填寫的問卷結果分析,顯示考生對於自我族群的語言與文化認同度普遍提高,家庭與學校仍是族語學習最重要且最頻繁的場域,如何加強原住民學生口說能力仍是往後刻不容緩的目標。另外強化活絡族語學習在家庭與學校的生機,也是需要持續努力推動的核心工作。

 

苗栗縣以泰雅族及賽夏族語為主,苗栗縣共有二百五十三人報考,到考率百分之八十五點八,若依據方言區分,澤敖利泰雅族語通過率百分之七十五點三,汶水泰雅族語通過率百分之五十三點七,賽夏族語通過率則為百分之六十三點五,顯示苗栗縣的原住民族語發展尚有進歩的空間。

 

教育處說,此次榮獲賽夏族語考試榜首的苗栗高中學生朱廷璽,自幼即在祖母的耳濡目染之下以族語為生活用語,常擔任賽夏族語演說及朗讀的代表,他亦榮獲101年度全國語文競賽賽夏族朗讀比賽高中組第一名。

朱廷璽表示,平常多使用族語,有機會再加強自己的口語對話能力,即使面對認證考試中有一大題是自由發揮的發表短文也能輕鬆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