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28751枚
 2 

【分享】華德福教育的四大特色

發表于: 2011/06/22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618&p=1&fp=1

華德福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教育體系,目前全世界約有一千所華德福學校、一千四百所華德福幼稚園分布在八十三個國家,並持續增加中。

歐美有愈來愈多的公立學校老師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在職訓練,希望將華德福特殊的教育方式引進自己的課堂。

英國教育與技能部在二○○五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其中建議公立學校可向華德福教育學習:及早引進與學習外國語的方法;統整的教學法;重視口語發展;強調節奏,課程步調良好;所有課程設計都依據孩童發展;藝術與創意的教學法。

一九九六年台灣幼教界正式引進華德福教學,如宜蘭的「慈心華德福幼兒園」以及台中的「娃得福托兒所」,目前至少有十五所華德福幼兒園及學齡前共學團體;其中,又以慈心華德福規模最大,約有九個班、一百五十多名幼兒。

在外觀上,華德福園所教室的特徵明顯:原木地板、手蠟染的窗簾或布幔、粉色系的牆面。角落常見的布置是「季節桌」,鋪有棉布的小桌子,上頭可能放著當季蔬果、木工手偶,或者只是孩子信手撿回的石頭與花草。

隨著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的能見度愈來愈高,對師資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華德福有自己的一套師資培訓系統,目前國內有三個地方開辦師培課程:宜蘭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新竹教育大學、台中豐樂教育機構。

培訓的內容包含華德福理論、幼兒發展心理、藝術治療等,還特別著重在繪畫、歌唱、舞蹈等藝術課程。

華德福教學法四大特色
從師培內容隱約可看出華德福園所的教學有四大特色: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看重藝術陶冶。

特色1 親近自然
源自德國的華德福教育,強調身、心、靈全面發展,主張七歲以前的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不是用頭腦記憶,而是靠感官學習。所以華德福幼兒園裡的孩子不看書、不寫字,只有純粹的玩。他們鼓勵孩子親近土地,也特別重視四季的節令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