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菲蓄意殺人 M14殺洪石成 槍手已查出

發表于: 2013/06/01


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事件,經台菲雙方調查團比對勘驗結果,證實打死漁民洪石成的凶槍是一把M14步槍,調查人員已查出使用M14步槍及30機槍射擊船艙的菲國海巡署兩名隊員身分。另依據菲國提示的案發錄影帶內容,並未出現漁船阻擋菲國公務船畫面,也沒有漁船違規、違法的畫面,證明菲方有蓄意殺人意圖。
我國廣大興28號案調查小組結束菲律賓四日合作調查行程於昨日返國,小組代表屏東地檢署主任林彥良表示,菲國充分配合,甚至讓我方人員直接詢問涉案海巡官兵;另方面因涉案公務船並無航程記錄器(VDR)系統,菲方改提供手寫航程日誌,由我方帶回台灣釐清案發海域所在。
我調查小組五月廿九日、卅日連續兩天在菲國國家調查局內詢問廣大興案相關證人、嫌疑人共廿一人,在前日晚間詢問涉嫌下令開槍的菲國海巡署指揮官長達三小時後,調查工作順利結束。據指出,指揮官應訊態度配合,但仍堅稱廣船先後退再前進,有意圖衝撞公務船,他才下令開槍。
調查小組此行同時勘驗關鍵事發錄影帶,影帶清楚顯示廣船船體,但船身字樣不易辨識,研判兩船距離並不遠;十六名海巡隊員均指稱指揮官下令警告與開槍,部分持槍掃射的海巡隊員更無奈地說只是「服從命令」(obey orders)。
菲律賓調查團前天在刑事局進行彈頭比對,將十四把涉案的M14、M16步槍試射的四十二顆彈頭,與我方在漁船上找到的三顆彈頭比對,查出了M14步槍、30機槍兩把槍涉案。其中M14步槍,就是射穿洪石成頸部致死的凶槍。
據了解,鑑識人員當初在漁船上找到九顆彈頭,六顆因破裂無法比對,僅三顆可供比對,其中兩顆,包括射穿洪石成的那顆血彈頭,是由同把M14步槍射出。另一顆彈頭則是30機槍所射。
不過,辦案人員已查出負責保管涉嫌射擊漁船船艙之M14步槍、30機槍兩把槍的海巡署兩名隊員身分,懷疑就是這兩名隊員開火,打死洪石成。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昨天說,台菲調查小組在完成各自的調查報告後,將先會商取得共識,再公布結論,因此何時會公布結論,並沒有時間表,但法務部已請屏東地檢署儘速完成調查報告,再與菲方會商,早日釐清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