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3 

【其它】藥效打折扣!混吃避孕藥+蒜頭 當心「搞出人命」

發表于: 2014/05/01


吃避孕藥,最好別再貪嘴吃蒜頭雞、蒜味香腸!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今(30)天表示,不少民眾不熟悉中藥、西藥、食品的併用禁忌和特性,混著吃,吃出問題,以不少人愛吃的蒜頭為例,就會促進藥物代謝增加,造成避孕失敗,意外中獎;蒜頭若跟抗凝血劑併用,還恐影響凝血功能,造成風險。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今天舉辦食品安全及生活座談會,陳潮宗就以「藥用植物與保健食品食用安全」為題,提醒不當混用食物、藥物,輕者藥效打折、重者可能要命。
陳潮宗舉例,台灣人愛吃大蒜,烹調總少不了這一味,不過雖然大蒜具有抗菌活性,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好處不少,一般人卻不曉得,大蒜會促進藥物代謝,不少人吃了避孕藥,又吃大蒜,一不小心反而「做人」成功。
不僅如此,大蒜若跟抗凝血劑如:Warfarin、Aspirin、Clopidogrel、Enoxaparin等併用,也會影響抗凝血劑的凝血功能;且可能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作用,造成低血糖。
陳潮宗說,另外,國人常吃的人蔘、魚油等保健食品,也不可與抗凝血藥物、降血壓藥物合併服用,否則交互作用影響,恐造成出血、血壓降低等風險,反而傷害身體健康。
尤其,根據臨床觀察,銀杏是最常跟西藥發生交互作用的中藥,若與抗憂鬱藥物(Trazodone)合併使用,甚至可能導致過度鎮定,增加昏迷危險;與抗凝血劑併用,則會加強抗凝血作用;與利尿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併用,會讓血壓上升。

陳潮宗提醒,胃不舒服時,不少人習慣喝胃乳,害怕口感、味道不好,往往會搭配山楂、烏梅等,不過這些含有機酸的中草藥,同樣會讓藥物失去作用,等於白喝,他建議,民眾若長期使用中藥、西藥控制病情,最好先諮詢醫師,相關的食物、藥物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