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6035枚
 0 

【上榜心得】西元2015年國小教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7/19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國小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3年
阿摩最大特色:大家貼上的詳解及口訣
送給大家一句話:用心最近,放心最遠


不放棄,就有希望。
來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國小普師上榜心得,比起別人的辛酸血淚…
我很心虛,因為我認為只努力30%而已…我今年沒看任何專書,只做考古題…
但我的成績從代理的四年來的確每年都進步,讓我能往前多擠了幾名…最後是運氣讓我上榜了!
先從代課說起吧,99年開始,除了我的本業之外(補習班國中數學老師)…我開始回學校短代,為轉換跑道做準備…也一邊準備代理老師的甄選,預計100年投入代理教師行列…
補習班不好嗎?對有家庭的人來說,補習班的上班時間會讓人失去很多跟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那時準備要結婚的我,希望能多陪老婆,也不希望之後有了小孩…確仍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補習班老師大約就是半夜2、3點睡,早上9、10點起床,下午去上班…)
100年我的代理當然考得不好,在南投這個只有2百多人代理缺的小戰場,我考到2百多名,直到下學期才有排到一個半年的代理!
101年南投教甄也是2百多人報考,我進步了,考進百名,但因成績仍不理想,只選了鹿谷鄉的一個小校服務,但一待就是三年,今年代理續聘結束就直上南投正式,到現在還是很像夢啊…
說說我這幾年的準備方式,雖之前有補習,但那是十二年前的事了…
經老同學介紹,知道阿摩這個教甄考古題的網站…
所以我每年就是在上面做題目,然後把不會的、包含詳解貼到evernote中…我在圖書館是不拿書的,就拿筆電,做題目、貼題目…每年都會貼個2、3百題的考古題到我的evernote...國文如此、教育如此…
103學年度,我在學校代理的最後一年…校長很看重我的能力(大概就是比較認真做事),所以讓我除了導師之外再兼一個教務組長。
我其實很想好好準備教甄,女兒即將出生,考不上壓力更大了…想把這項工作推掉。但是校長和主任一再鼓勵下,我還是接下了!上網查了一下其他代理老師接行政的心得,大概就是忙、沒時間唸書,考不上之類的…
有鑑於此,我更要好好規劃時間,學期初9月份~10月份的假日就到圖書館做我的剪貼工作,但是11月份老婆預產期接近,我們開始利用假日參加媽媽教室、張羅小孩用品、找月子中心等雜事。讓我的讀書規劃整個打亂了。女兒出生後,更是完全無法看書…所有的時間都是她的,包括半夜!加上學校忙碌…我再開始做考古題已是隔年4月的事了……
我自知考不上了,因為我整整半年都沒看書。於是在4、5月仍舊做著剪貼工作,沒就目標和計劃。但6月份我想做最後衝刺,做了短期的規劃,我不要再練習新的考古題。開始把我那幾百題的考古題分類後印出來,利用假日到圖書館看…因為有詳解,我很快串結起每個考古題中相關的重點!然後,釐清了很多的概念…快速進步(其實只是喚起之前做題目回憶)…
我今年報了桃園、台南、南投、高雄,其中南投成功進入複試,其他地方比最低錄取分數都低了5~15分…所以入複試真的是強運,不是實力…
進入複試後,利用2天完成3折頁,3天練試教,就衝了…
準備複試這幾天我的努力程度應該從準備筆試的30%直接跳到130%
在學校還練試教到晚上9點半才離開…
雖然有很多協助我的前輩、夥伴,但可能是我第一次進複試…真的經驗不足,也沒有很積極的請多一點老師來看我的試教…
試教這麼努力練習才拿到79.5,平均之下…好失落!
口試因為有教學、行政經驗,拿81.5…也只算中等!
因複試表現不突出,擔心了大半天
(南投隔天的晚上6點才放榜是想急死誰?我只能利用鋼鐵人和飢餓遊戲來殺時間,但眼睛看著電視、心卻不在劇情上)
結果是好的…我真的感恩一切…
雖然我是吊車尾上的,稍有一個不小心,這篇就不是上榜心得文、而是落榜的祭文了!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不管準備時間剩多少,你的進度有沒有趕上表訂讀書計畫…
在最後的時間中,你一定要保有最大的彈性,排除萬難做一次統整性的學習,可以是你的自己的一份筆記、或是像我的個人考古題…
然後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尤其是中區高手分散了,就是突圍的好機會點!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不要因為考試停止了人生,該結婚的、該生小孩的都要如期完成…
也要利用考完的暑假時間出遊放鬆自己…
如果生命明天就要結束,沒考上教甄一定不是讓你最後悔的事之一…
失去的愛情或是沒有用心去陪伴的親情才會是人生的遺憾!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