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親戚報高普考 考選官員險出錯

發表于: 2012/05/29



為求國家考試公平,法律規定,命題、典試及政策執行官員有三等親報考時,必須迴避相關業務。日前考選部為解決高普考重複錄取問題,進行新方案審查,意外發現考選部負責推動此案的主要官員有親戚準備報考今年高普考。所幸新方案臨時叫停,化解一場可能的弊端。



由於歷年高普考重複錄取比例偏高,導致普考缺額情況嚴重,考選部去年修正通過《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增額錄取名額處理要點》,原訂今年實施。但內部評估認為此法估算增額錄取名額落差太大,因此緊急喊卡,重新舉行審查會,研擬新方案,規畫在放榜前,先透過保密機制取得重複錄取人數,再公布增額錄取名額。



考選部上周舉行新方案審查會,但因爭議太大而遭否決,卻意外傳出此一政策主要推動官員有三親等親戚報考今年高普考,引發內控程序不嚴謹的批評。



據了解,被發現未依法迴避的官員層級不低,直接負責高普考業務,事前本人未發現親戚報考今年考試。考試院官員表示,不久前才爆發前命題委員隱匿身分報名助產士考試,放榜前遭撤銷錄取。這次高普考增額錄取名額新方案爭議頗大,影響層面也很廣。所幸改革臨時叫停,否則若新方案通過後才被外界踢爆有官員的親戚報考,後果嚴重。



為維護考試公平性,考選部在政策推動時都設有迴避規範。《考選部員工辦理考試試務迴避要點》第一條明文規定,考選部員工或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對試務工作之迴避包括試卷彌封、有關考試各項會議之參加、洽取試題等機要工作、監場、管卷、閱卷處管卷、成績登算、開拆彌封姓名冊及編製榜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