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解決台灣經濟困境 台幣貶值最有效

發表于: 2013/08/19



解決台灣經濟困境 台幣貶值最有效
自由時報-2013年08月19日
記者陳梅英、蔡乙萱/專題報導
旗下事業橫跨傳產、電子與金融業務,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指出,感覺上今年沒有很強的季節性旺季,9月後景氣實在是看不清,短期內要解決台灣目前經濟所遭遇困境,台幣貶值最有效。
歐美經濟回升 中國令人憂
相較於政府官員年初時紛樂觀預期今年經濟會好轉,但吳東昇自今年初就感覺到景氣很難好起來;他說,現在來看,歐、美雖有回升,但中國令人擔憂,新纖集團旗下事業下半年大概就是平穩、沒有很強的季節性旺季。
吳東昇指出,台灣內需低迷已好一陣子,企業多以外銷為主,新台幣若能貶回到幾年前的32元價位,未來1~2年企業應該會很好過,當企業獲利穩定、員工薪資就有機會調整,員工的紅利也會增加,薪資不漲問題才有機會解決,否則一味保持穩定匯率,「平穩與悶」其實是等號。
另外,就是把資金導入工業,銀行的放款太保守,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證券市場。
但金管會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證所稅拆掉8500點天險後,又留下1~2個「紀念品」;IPO還是要課稅,使得創新事業發展受到壓抑。吳東昇忍不住抱怨說,現在是買房地產賺最多,買股票卻還被課稅,資金根本無法留到需要的產業。
成本漲不停 企業滿肚苦水
民怨深很大原因是薪資不漲,但大老闆也有苦水。吳東昇說,企業這幾年在台灣實在不是很好過,電價越來越貴,工資不是沒有調,健保、勞保費用漲、工作年齡延長至65歲,企業人事成本一再增加,最重要的是土地很貴,因奢侈稅開徵,工業用地沒有被納入,導致台灣工業用地這2年來價格飆漲,甚至還比日本貴。
吳東昇說,這條路日本也走過,他認為台灣產業的確需要轉型,應朝向腦力發展的產業,比如設立研發中心、販賣智慧財等,不過社會也必須要跟著調整。
他也勉勵年輕人,要勇於嘗試,有目標的學習。吳東昇說,大家都認為以前的人機會多、容易成功,其實不是這樣,當時經濟活動很侷限,現在更多元化,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的利基點,網路的發展也讓教育更民主化,年輕人學習不見得一定要在課堂上,比如美國一流大學這幾年都有開放網路線上課程,他前陣子還上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創建線上的免費大學課程,選修了一堂生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