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9283枚
 1 

【幼教】解決年輕父母的育兒煩惱(五):孩子睡不好

發表于: 2012/06/29



編者註:陳彥玲教授在完成台灣大醫學碩士學位之後到美國攻讀兒童發展、資優教育和整體心理學博士,擅長人際溝通、正向思維訓練與心理療愈,其服務範 圍跨中、日、台、美、澳、香港、東南亞和歐洲。其演講錄影獲得台灣政府國家典藏,現任美國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教授近20年的教育經驗,幫助了無數的人解 決了煩惱,使他們找到了人生的光明。她在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生活百分百》節目中為眾多家長解答教育問題的節目,深受廣大聽眾的歡迎和喜愛,希望能夠為 您教育子女提供一盞指路的明燈。



韓女士:我有一個三歲半的兒子,從小到大都是我陪他一起睡,可是不知道為甚麼他每天晚上都會醒很多少次,讓 我和他都沒法睡好,所以我現在讓他單獨睡,可是還是一樣,他晚上一醒就會叫我,他一叫我就得到他床邊去,還要答應他媽媽在,不會走,他才肯再睡,搞得我們 都睡不好覺,該怎麼辦呢?



陳教授:你家就一個孩子嗎?這小孩從BABY的時候二十四小時都是自己帶嗎?還是完全送出去給保姆帶過?



韓女士:對,一個孩子。我們是送他上學,他上學是全天托,他在學校表現都特別好。



陳教授:我是說上學之前都是你整天二十四小時照顧他嗎?
韓女士:不是,上學以前是我媽媽照顧他,因為我上班。我一般下班才會跟他在一起。



陳教授:所以您是下班之後晚上睡覺跟他睡一起?
韓女士:對,都是跟他睡一起。



陳教授:那這個情況多久了?
韓女士:他已經三歲半了。



陳教授:就是從BABY的時候一直到現在都這樣嗎?
韓女士:對,都這樣,每天晚上都叫我,就算我在他旁邊睡他也一定要叫我,一定要我回應他才肯再睡,要不然他就坐起來哭。



陳教授:因為孩子的哭代表很多的內容。他有各種不同的哭,有一種哭是做惡夢的哭,驚嚇的哭;有一種好像是被遺棄的悶悶的哭,他的哭是哪一種,是甚麼樣的情況?



韓女士:我知道他有時候是做夢哭,但有時候他不是做夢,他就是要聽到我的聲音他才會再睡,還有一個他經常晚上流鼻血。



陳 教授:我想有一種情況是這樣,你在出去上班的時候我不知道他怎麼理解這件事情,因為孩子在比較小的時候,大概六個月左右,他跟熟悉的人,尤其是媽媽,媽媽 應該是他最熟悉的人,他是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他其實很熟悉你,心跳、氣氛、味道、聲音等等,那血緣上面也是最近的,所以孩子依賴母親是天經地意的事,當 母親要去上班、要離開的這個過程裡,孩子越小他會有一個絕對觀,就是以前的學者研究出來的,孩子會認為這個大人一去就再也不復返了,他再也看不到了,而且 他的那個記憶是很短的,他今天是這樣,他明天還認為是這樣,所以他為甚麼每次跟媽媽分開的時候就哭得很嚴重,他有這樣一個現象,大人通常有的時候會騙他, 或者是用恐嚇的辦法,或者你怎麼樣媽媽就不回來了,或者你怎麼樣,就是用這種比較負面的方式去處理,那這種傷害他是會存在的,尤其越敏感的孩子,他就越放 在心裏。



韓女士:可是我從來都沒有這樣過,現在我走他都是跟我BYEBYE,我以前從來沒有恐嚇過他。他哭的時候我會抱抱他。



陳 教授:那是一定的,我剛才提的就是說,因為你抱抱他,他是會認定這樣子的。他現在已經上學了,我覺得有一種方式,他心裏如果有一些負面的東西在,那孩子就 不容易表達,所以大人在處理的時候,會有點不知所措,所以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能夠幫助孩子,也幫助大人,去瞭解他心裏會想甚 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他現在三歲,我覺得可以跟學校的老師做一點點溝通,告訴老師說孩子在家裏有這樣的一個狀況,那你也要瞭解孩 子在學校上的課程是哪一些課程,我們要善用那些課程去幫助孩子,把他內心的東西講出來,比如說我不知道這個學校有沒有上故事課,就是老師會拿一個繪本,然 後去說一些故事給孩子聽,如果有老師在選擇繪本的時候,他是有主題的,一定有目的,就是他這個主題是在幫助孩子如何去適應未來要上更大學校的這個準備,瞭 解這些內容是家長的權利,也是家長的責任。



你必須去瞭解學校在上甚麼,那利用學校上課的內容去做一個橋樑,幫助孩子把這些東西講出來,另外 一個學校有上一些畫畫課,或者是甚至一些積木的課程,那要把主題帶進去,比如說做夢,可能很多孩子會做夢,但是現在孩子不理解甚麼是夢,因為已經三歲半 了,實際上這是他能理解的東西,我會建議你從學校,因為你剛才已經講過了他在學校表現很好,也就是他的情緒在學校是比較穩定的,那如果這樣的話,我覺得那 是一個很好的環境,利用這個好的環境,幫助這個孩子把他內心的東西找出來,找出來以後你就知道怎麼去處理,那如果學校做不到,那我們在家裏自己做。



比 如說你花一點時間,在他白天的時候,放假的時候跟他講講故事,講甚麼故事呢?說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很喜歡跟他的媽媽在一個很漂亮的房子裡面做甚麼事情, 然後到了晚上的時候他非常希望媽媽跟他睡在一起,這個時候你就問他說,你知道為甚麼嗎?他可能會幫你回答,為甚麼這個小朋友會這樣,其實他告訴你的就是他 內心的想法,你就能夠把那個答案找出來,你就知道下一步怎麼去處理。還有一種方式是,如果他喜歡的某一種玩具,比如說他喜歡一個狗狗,有的時候不是講一個 小男孩的故事,有的時候是講一個狗狗的故事,狗狗喜歡跟他的媽媽住在一起,每次那個狗狗都會醒過來,然後都會怎麼樣?這個時候他會當一個小醫生,他會幫那 個狗狗回答你很多問題,其實他也在講他自己的事情。



--轉載自希望之聲電台《生活百分百》@